移至主內容

防疫優先 社子島居民籲暫緩都計審議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社子島自救會與關心此案的議員、立委要求防疫優先,暫緩都計細部計畫審議。(攝影:梁家瑋)

台北市政府將於週四(3/26)進行社子島都市計畫細部計畫審議,今日(3/23),社子島自救會、地方里長與關心此案的議員、立委召開記者會,質疑與上次審議(2/27)太近,市府根本未補充資料,並指出每次審議社子島開發案,贊成、反對計劃的兩方都動員過百人至現場,數百人擠在狹小密閉的會議室,恐造成疫情破口,要求市府暫緩社子島細部計畫審議。

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表示,防疫優先,希望市府暫停審議,當前台灣各地嚴防武漢肺炎,確診人數不斷上升,北市府卻肆無忌憚召開密閉空間大型會議,沒人想成為防疫破口的罪人。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必修表示,社子島細部計畫上次會議是在2月27日,當時委員提出的問題,市府都未解決,亦未提出新證據,質疑為何現在就要開會。她指出,上次會議有3分之2民間委員表示,此案在地方上溝通不足,有委員直言,溝通不是開了幾次會、來了多少人就算,且有委員表示,社子島開發案應保持當地居落紋理、維持原有脈絡,但當前規劃卻未能做到。

台北市議員黃郁芬指出,2月27日審議時,居民、議員希望社子島能普查當地文資,委員亦要求市府完善相關計畫,現在不到一個月就要開會,會議資料附的都跟過去一樣,這些資料之前委員也都看過,這樣的審查到底有什麼意義,市府應有更充足準備再來進行審議,否則只是要將計畫強度關山而已。

議員鍾佩玲則批評,上次會議時就已明確顯示社子島計畫從頭到尾溝通不足,不要說這一個月以來,從市長柯文哲第二任上任後,市長、市府官員都沒有來社子島與居民好好溝通,希望市府局處能好好跟在地溝通,柯文哲也能站出來,面對這些曾經這麼支持他的選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下午被問及對政府機關審議會議的建議,表示已有公布「公眾集會」的因應指引,主辦的機關應該先評估會議的「必要性」,確實有必要的話,就要把人的間隔拉開、作好應變計畫。陳時中表示,可以考慮用視訊的會議,要投票的人出席就好,避免人多擁擠。

李華萍則表示,社子島居民是被市府逼的,這場審議攸關社子島未來,許多老人擔心家園毀於一旦,被市府逼著前往開會,去了慘,不去更慘,懇求市府暫緩開會,不要讓社子島居民成為防疫破口的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