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校長續任週二投票 南藝大師生靜坐 要釋疑 要方向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南藝大音像紀錄研究所助理教授、「南異藝議」成員吳永毅朗誦創校校長漢寶德的文字。(攝影:孫窮理)

台南藝術大學校長詹景裕續任程序被教育部指出有瑕疵,將於下週二(3/10)召開校務會議補辦投票,部分師生今天(3/8)下午起,在校門口發動48小時的靜坐,要求表決續任案前,先召開說明會。抗議的師生,並在現場朗誦、抄寫南藝大創校校長漢寶德的文字作品,希望找回創校的初衷,重新喚起對學校未來發展的想像與討論。

前情提要

去年(2019)南藝大師生前往教育報抗議校長濫權打壓:〈報導

詹景裕在去年(2019)6月13號,該校校務會議上通過續任,隨後在6月18號,便將質疑其循私、舞弊、自肥的音像學院代理院長孫松榮,以及對「突擊投票」有異議的總務長吳永毅解職;引發南藝師生一連串抗議;今年(2020)初,教育部以去年的選舉,學生代表不足法定7145537-001人數等理由,要求南藝大重辦投票。

由於去年6月的投票,是在投票前一天才發出投票通知,被質疑是「突襲投票」,這一次,南藝大在一週前的3月2號,就發出會議通知,不過發起抗議的「南異藝議」成員,也是該校音像紀錄研究所助理教授吳永毅認為,詹景裕對於過去的爭議,以及師生對他的質疑,都沒有公開的說明,因此,要求10號校務會議前,要召開說明會,回應這些質疑。

除了對詹景裕任用裙帶關係的人馬、徇私舞弊之外,吳永毅認為詹景裕只是一直強調在他任內為南藝大「賺錢」,增加校務基金之外,沒有提出學校的發展方向,吳永毅說,南藝大地處偏僻,近年來各系所招生問題逐漸浮現,如何發展出學校的特色、面對危機,應該是全校師生在思考校長人選問題時,所應該共同面對的問題。

南藝大於2004年改制大學,前身是1996年成立的台南藝術學院,首任校長為知名建築學者漢寶德,當年他以「師徒制」,以及工作室等藝術教育理念,造就南藝的特色,但是近年來,隨著具號召力的教師凋零或出走,已經漸漸難以維持當年漢寶德的理念,2016年3月,甚至傳出教育部有意將南藝大併入成功大學,引發師生反彈,到台北抗議,使教育部收回併校的規畫。

剛剛躲開被一所以理工科系為主的大學合併,3個月後,2016年的6月,南藝大迎來的新校長詹景裕卻是電機工程專業,而被質疑由詹景裕帶進去的「裙帶」人馬,如擔任音像藝術學院院長的林鳳儀是由台北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系教授任內借調,他的專業是會計;這些都是讓思考這所藝術大學如何發展的師生們感到憂心。

「再這樣下去,找不出自己的方向,再被提併校是很難避免的」,吳永毅說出了在南藝大這一連串爭議背後的焦慮。

當然,不是非藝術專業的人就提不出發展的方向,但是詹景裕只提出他「為學校賺錢」等說法(參考南藝大校長續任專區的說明),吳永毅說,從去年6月的爭議到現在,這一套東西都沒有改變,也沒有辦法讓人看出作為學校領導人,提出未來的方向,而這,可能更應該是在這一次校長續任風波裡,更應該被全校師生看到,並一起參與討論的事情。

靜坐現場,陳列漢寶德著作的書籍。(攝影:孫窮理)

註解
  • 《大學法》第15條第2項第2款所規定的校務會議人數10分之1,該次會議未達此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