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大巨蛋政策轉彎 民團:圖利遠雄

民團抗議北市府政策轉彎(攝影:梁家瑋)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梁家瑋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大巨蛋爭議已持續近兩年。北市府廉政委員會於去年(2015)確定大巨蛋是個弊案,市長柯文哲也強調遠雄違約;但今年(2016)4月,北市府決策卻大轉彎,傳出將與遠雄「合意解約」,遠雄開價370億,北市府只願意出200到250億,雙方拉扯中。今天(4/20),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松菸護樹志工團等團體召開記者會,抗議北市府施政轉彎、圖利遠雄。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痛批,這一年多來,市政府把一手好棋打爛,本來應該大贏,「現在變成一敗塗地」。他說,去年北市府廉政委員會已調查出大巨蛋是弊案,遠雄違約事項非常明確,且民調跟市議會都贊成解約,但北市府卻從去年6月起什麼都不做,一切冷處理,遠雄打宣傳戰時也只以都發局新聞稿回應,拖到現在反而變成對市政府不利。

游藝痛批,合意解約「就是圖利遠雄」。他指出,若進行法律訴訟,最後的金額不會高達370億,因為過程中很多是遠雄的責任。甚至根據契約,若政府能證明大巨蛋不安全,政府可直接要遠雄拆蛋還地。但明明很多對政府更有利的解決方式,「為什麼政府不選,而要選擇賠大錢的合意解約?」 游藝表示,北市府說所有決策由大巨蛋專案小組負責,但小組成員卻一直不透明,北市府應清楚說明小組成員及為何做出合意解約決策。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強調,目前是遠雄違約狀態,以「廠商違約」來終止契約對北市府較有利。她說,以違約方式處理大巨蛋會花較多時間,甚至跨越柯文哲第一任任期,但北市府不應因時間較長、可能影響連任而對黑心企業委曲求全,應該好好釐清爭議,與遠雄用違約的方式處理。

松菸護樹志工團將在松菸護樹兩週年,4月23日下午一點於新仁里活動中心(松菸文創園區製菸工廠二樓東北角)舉辦「全民拆蛋公民論壇」。預計透過專家學者與民眾的對話,從交通、法律及契約、體育、都市規劃等不同層面討論大巨蛋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