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TIFA十屆 軟土更深掘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盧其宏

10月4日,台美進行第10屆「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此次會議,雙方就區域及多邊合作、智慧財產權、藥品與醫療器材、投資與技術性貿易障礙以及農業等多項議題進行對話。台灣方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談判代表、經濟部次長王美花領隊,美方則由美國貿易代表署(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USTR)副貿易代表何禮曼(Robert Holleyman)、首席農業談判代表維特(Darci Vetter)共同主持。

你一定要知道

關於WTO農業相關規定,可參考:〈WTO《農業協定》的架構

王美花談到,這一次美方就「美豬」及「基改」議題表達關切,提出禁止瘦肉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基改標示以及基改食品禁入校園的「科學證據」質疑,並認為台灣方面想要進入國際社會,法規卻不符合國際標準。王美花則強調,政府部門要經過「風險評估」、「風險管理」及「內部溝通」等幾個步驟,才會考慮「要不要開放」的問題;此外,台灣目前還有20項農產品,有「關稅配額」或「特別防衛機制」等措施,在貿易談判中,將會首當其衝。

此次會議為「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後簡稱談判辦公室)的首次談判,9月20日談判辦公室正式成立,取代過去經濟部轄下的「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但行政院表示,初期仍以原經濟部編制為基礎,並由前經濟部長鄧振中出任總談判代表,現任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外交部次長侯清山擔任副總談判代表。談判辦公室設立的政策目標除了過去政府不斷強調的「推動經貿談判、參與區域經濟整合」以及「經貿外交」外,還包括「以談判及國際合作帶動經貿法治現代化及經濟體質改變」。

「帶動經貿法治現代化」也就是推動因為貿易談判需求所產生的各樣「國內法規調整」,至於是否「現代化」,或「現代化」的標準是什麼,在現實經貿談判運作下,往往就是由貿易談判主導國決定。當經貿談判辦公室從經濟部轄下升格到行政院層次,雖然人員組成與內涵沒有太大差異,但帶動法規調整的權限預期將大幅提高,同時更加確認了行政部門以法規調整換取經貿合作的基調。

在具體工作上,行政院表示,談判辦公室初期除持續參與WTO的《服務貿易協定》(Trade in Services Agreement, TiSA)及《環境商品協定》(Environmental Goods Agreement, EGA)兩項談判外,同時將推動新南向政策,以及做好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的準備工作。

你知道嗎

關於藥事法與專利連結,可參考:〈什麼是「專利連結」?

事實上,在美國兩位總統候選人川普與希拉蕊紛紛表態反對後,TPP實行的可能性不斷降低,但台灣立法院在這個會期卻已將智財權三法、《藥事法》專利連結…等為了TPP所做的修法案列為優先法案。這時談判辦公室要扮演的角色就是確認美方是否有更多要求,而TIFA就是一個台灣直接與美國接觸,接受美方要求的最重要平台。

過去TIFA到底談了什麼呢?

TIFA談判最早於1994年開始進行,在2002年之前,其重點在處理台灣是否可加入WTO。在1997、1998年第二屆、第三屆TIFA談判上,美國提出了「WTO頭期款」,要求台灣每年自美國進口豬腹脅肉及豬雜碎,並同時提出包括如智財權保護、農工產品市場開放、稻米限量進口、電信開放等議題,帶起中華電信第一次釋股。

2002年台灣加入WTO後,美國繼續以台美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 FTA)為由,要求台灣陸續就美豬、美牛開放、提高稻米進口配額、著作權法修法、降低固網門檻、檢討健保給付與藥品核價機制、建立「藥品資料專屬權」、「藥品專利連結」等議題進行讓步。

2009年,因為美國狂牛症風險降低,台美簽訂「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除了扁桃腺、迴腸末端,30個月齡以下的美國牛幾乎可整隻輸出台灣,包括內臟、腦髓皆可。這導致台灣國內輿論反彈,迫使輸台議定書破局,導致TIFA談判中斷,一直到2013年才開始復談,這時,TIFA最重要的命題,從過去WTO、台美FTA,換成是TPP。不過,即便自由貿易的名稱改變,所涉及的議題不外乎智財權保護、藥品專利保護、美牛美豬開放、農產品開放等議題。

也就是說,現在為了TPP而進行的TIFA談判、為了加入TPP而提高權限的談判辦公室,其實就是更加推進美國20多年來對於台灣的各樣法規要求。同時,再看看過去20年無法解決的專利連結制度,在這個會期已經被列入優先法案,TIFA十屆,看來真的更上杆頭。

【相關重要必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