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美菲增強防務合作協議

2014年4月28日,由美國與菲律賓簽署十年,這個協議建立在《共同防禦條約》與《軍事訪問協議》的基礎上,進一步允許美國駐軍在特定的「協議位置(Agreed Locations)」,並能更靈活地使用菲律賓軍方同意之軍事基地、港口和軍用機場,以及將核武以外的防禦設備配置在菲律賓,但不得於菲律賓設置新的軍事基地。

這個協議是1992年美軍撤離蘇比克灣和克拉克空軍基地後,美菲之間首度簽訂長期的軍事協議,使美軍得以重返菲律賓的軍事基地,此舉引發國際間與菲律賓國內的爭議。2015年4月,美國向菲律賓提出使用前克拉克空軍基地與蘇比克灣等八個軍事基地的要求。

美菲簽訂防務協議後,外界認為可能會加深中美在亞太地區的軍事緊張關係,對此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回應:「我們的目標並不是要對付中國,遏制中國,我們的目的是要確保在包括出現國際爭端的領域,國際凖則得以尊重。」菲律賓總統阿基諾(Benigno Aquino)也將防務協議定調為「確保雙方對防務和安全的互相承諾,促進地區和平與穩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對於美菲防務協議則並未表達明確的立場,僅表示「我們要看美方怎麼說、怎麼做。」

美菲防務協議在菲律賓國內也引發不滿,2014年5月5日,大批抗議者赴菲律賓國防部抗議,他們表示《增強防務合作協議》會導致美國在菲律賓永久駐兵。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