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出政院 費率不調 勞團憂保障不足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長白麗真說明法案。(攝影:梁家瑋)

行政院院會今天(3/25)正式通過「職災保險及保護法草案」,將送立院審議。未來職災保險將從勞工保險獨立出來,除了將四人以下公司受雇者納入之外,各項給付也將提高,不過由於單獨立法後,仍將維持目前的費率,勞團擔心,沒有擴大財源,將使得政府持續在職災認定上從嚴審查,無助於對職災勞工的保障。

目前職災保險附屬於勞保,有投保勞保的勞工才有職災保險。勞保保費由雇主、國家、勞工三方分攤,職災保險則由雇主全額負擔,依行業不同,平均0.21%。也因勞保僅強制規定五人以上公司須幫勞工投保,造成微型企業員工常無職災保險。

本次草案則規定,受雇於登記有案的事業單位勞工、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的職業工會勞工皆是強制納保對象。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表示,增加納保範圍後,預計有三十三萬勞工受惠。他說,再一個月就是五一勞動節,政院在勞動前前夕通過草案,這是給全體勞工最大的禮物。

除了增加納保範圍外,勞動部勞動保險司長白麗真表示,職災保險在到職當日有效,若勞工不幸發生職災,就算雇主沒有幫其加保,同樣會有給付。他亦指出,包含失能給付、職災給付、傷病給付等,多項給付都有提高。

職災保險單獨立法

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姍姍來遲,而最重要的「費率」卻沒有調升,使得過去的種種問題並不會因單獨立法而被解決,請參閱報導:

但雖涵蓋範圍變廣,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後,保險費率仍照原有費率計算;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專員賀光卍表示,此次立法有其效益,跟過去職災附屬於勞保相比,財政簡單、照顧變多,有增加納保範圍,也有多的預防重建經費可運用。

但職災是系統性的問題,在過去職災、職業病就有大量黑數,單獨立法後職災保險費率跟過去一樣低,造成政府從嚴審查、不主動挖掘黑數,再從而造成政府可說此經費足夠、不用提升費率,形成惡性循環。

賀光卍說,職災的預防、保護、照顧,常常說要先求有再求好,但往往是先求有,卻一直好不了。他指出,若政府不面對結構性問題,勞工無法真的變好,若政府不認真處理職災黑數,變成職災勞工流向健保,由健保給付原應職災保險負責的部分,最後變得由健保幫職災擦屁股。

「職災保險單獨立法」是總統蔡英文2016選舉時政見,政院原計畫上週四(3/18)通過草案,但因涉及四人以下微型公司納入強制加保,引發企業界反彈,政院暫時喊卡(參考),延遲了一週,才終於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