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武漢肺炎》 境外聘用漁工入境須「原船檢疫」14天 陳時中:與社會區隔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遠洋漁船的境外聘用外籍漁工,除非可排除「海上接觸」,否則入港後需「原船檢疫」14天,不能離船。(圖片提供:綠色和平)

農委會昨天(4/1)公布針對遠洋漁船,境外聘用外籍船員的入境防疫措施,船隻過去30天內如果有進入他國港口等情形,境外聘用的外籍船員需待在船上「原船檢疫」14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4/2)表示,原船檢疫主要是要讓外籍船員與本土社會作出區隔,至於船隻生活環境比較差的問題,陳時中表示會再和勞動部、漁業署討論。

農委會昨天公布「遠洋漁船境外僱用外籍船員入境防疫措施」(農委會漁業署),其中針對於在境外聘用後上船、並隨著船隻返台入境的外籍船員部分,遠洋漁船自台灣出港後,如果航行過程「全程」或「返港前30天以上」沒有「海上接觸」,包括進入他國港口、併船交流、海上轉載、船員異動及接受公海登檢這5種情形,且入境時船員經體溫量測及發燒咳嗽等症狀初判,身體都無異狀,原則上就不需要再另外進行檢疫。

不過如果30天內有「海上接觸」情形、或有船員身體出現異狀,外國籍船員就需要待在船上「原船檢疫14天」,不得跳至其他漁船或下船;本國籍船員則至少要留1人在船上督促落實原船檢疫,其他本國籍船員則可以選擇返家進行居家檢疫。

不過船上的生活條件比較簡陋,指揮中心是否會要求原船檢疫時,也要遵守人與人距離一公尺、一人一室、獨立衛浴......等原則呢?

陳時中說,對於境外聘用漁工的防疫措施,主要是和我們本土作出區隔。陳時中解釋,如果一群人在外面共同生活在一起,他們的可能性是一樣的,所以放在一起,這是集體性的和社會區隔,與個人個別的區隔不太一樣;至於船上的生活條件比較差的問題,陳時中說要請船公司對他們員工的照顧能夠做好一點,指揮中心會再來和勞動部、漁業署來談漁工照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