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職災保險單獨立法 費率不變 勞團批蔡政府「趕暑假作業」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勞團要求職災保險單獨立法不要「趕作業」。(攝影:梁家瑋)

前情提要

這是前年國際工傷日的新聞,兩年過去,跟今天的事情好像都差不多。〈小英推的「職災保險單獨立法」 真能照顧職災勞工?

「職災保險單獨立法」是總統蔡英文競選時六大勞工政策之一,至今仍未見實際進展;今天(4/28)是國際工傷日,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等勞團召開記者會,指出今年(2019)3月,勞動部終於開座談會,預告6月推出草案,但當日報告的職災保險費率,卻仍參照目前的平均0.21%;工傷協會認為,費率至少要5%以上,才能確實面對職災整體損失,並質疑民進黨政府只是快選舉才「小學生趕暑假作業」,無法真的保障職災勞工。

目前職災保險附屬於勞保,但兩者分開計算。當前勞保由雇主、國家、勞工三方分攤,職災保險則由雇主全額負擔,依行業不同,平均0.21%;但因附屬於勞保,有受僱勞工未能全面納保的問題,未來「單獨立法」雖強調所有登記有案事業單位勞工,不管雇用人數多寡皆強制納保,但費率仍先參照未單獨立法前的平均0.21%,再視情況進行調整。

工傷協會理事長林淑真說,過去職災保險費率過低、職災保險基金額度不足,讓職災認定相當困難,許多案例可能要像RCA這樣站出來抗議,才有可能拿到職災給付;她說,政府現在趕著立法,費率卻沒有增加,這樣真的能處理這麼多職災問題嗎? 面對職災黑數又怎麼處理? 未來會溯及既往嗎? 若不溯及既往,職災勞工該怎麼辦?

RCA員工關懷協會理事長劉荷雲說,近期有RCA職災員工想申請職災給付,因為他是退保後才發病,職災就不給付,跟勞動部職安署反應,職安署卻回應說,「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已在進行,協會可以列席表達意見;工傷協會專員賀光卍指出,職安署的意思,是否代表未來「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後,職災給付將可溯及既往? 但若要溯及既往,0.21%的費率根本不足夠。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指出,警、消等公務員沒有職災保障制度,若發生意外,都須釐清是否「因公殉職」,而不看為何發生職災,現在政府連一般勞工的職災保障都只做半套了,又該如何保障公務員? 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專員劉念雲則指出,政府應將外籍看護工納入職災保護、「逃跑外勞」也應給付,目前許多「逃跑外勞」被迫進行高危險性的工作,一旦發生職災,因職災保險不給付,政府也不用負起向雇主代位求償之責,形同鼓勵雇主非法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