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蔡勞動政策全跳票 勞陣:開了支票就該兌現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

勞團與學者今(30)批評,民進黨完全執政兩年,勞動政策卻全數跳票。(攝影:侯百千)

五一勞動節前夕,台灣勞工陣線今召開記者會,(30)批評民進黨完全執政兩年,勞工政見卻全數跳票,要求政府立即兌現承諾,以回應勞工選民的期待。勞陣表示,2016年總統蔡英文的六大勞工政見,包括縮短年總工時、扭轉低薪趨勢、支持青年及中高齡就業、立法保障非典型就業、保障過勞及職災,以及公平的集體勞資關係等政策,除了「進退失據」的工時修法外,其他的政見都處於完全停滯的狀態,勞動政策完全跳票。

勞陣秘書長孫友聯解釋,民進黨在2016年底對《勞基法》進行工時修法,之後在2017年各項數據亦有所表現,每月平均工時與失業率下降、加班費與平均薪資提高,顯示修法為正確的方向,沒想到民進黨卻為因應「慣」企業需求,又進行第二次修法,造成單月加班上限、變形工時與擴大責任制等結果,折損縮短年總工時的目標,所以才會說是「進退失據」,而除此之外,其他在2016年時承諾的法案,包括《最低工資法》、《職災保險法》、《中高齡就業法》等法案,如今也無聲無息,令人相當失望,認為民進黨「開了支票就該兌現,沒開就是跳票。」

孫友聯認為,在民進黨上一次執政的前四年,雖然國會朝小野大,但仍分別通過《性別工作平等法》、《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等全新的勞動法,如今完全執政,更應拿出魄力實現競選時的承諾,認為蔡英文總統應於520就職兩週年前,組成「勞動政見落實小組」,並提出具體期程,以表示負責任的政治態度。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教授李健鴻則指出,台灣低薪競爭力的血汗環境,讓《最低工資法》的制定刻不容緩,至今卻仍在原地踏步,令人不解;李健鴻說,《最低工資法》並非低薪的唯一解方,但可以對底層勞工有更好的保障,過去的薪資調整機制相當混亂,更有多年未調整的紀錄,應參考其他國家將最低工資儘速法制化。

此外,李健鴻指出政府需正視「法律遵守率」過低的問題;他舉例,根據主計總處的統計,2016年仍有26萬人以上未拿到基本薪資,這顯示台灣長久以來的「違法文化」有多嚴重,因此政府應考慮使用罰鍰以外的手段來執法,如公布雇主、公司負責人姓名等嚇阻方式,以提升「法遵率」;李健鴻以韓國《最低工資法》為例,第一次違反處以罰鍰,第二次再犯就要判刑;李健鴻說,並非認為一定要將刑責入法,但法遵率問題「早晚都要面對」,就看政府有沒有魄力與決心進行改革。

2016年總統蔡英文的六大勞工政見。(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