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小英推的「職災保險單獨立法」 真能照顧職災勞工?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工傷團體諷刺,總統蔡英文畫了一個大餅,裡面卻是空的。(攝影:梁家瑋)

總統蔡英文競選時曾提六大勞工政策,其中關於職災部分,強調職災保險應與勞保切割、單獨立法。選後,勞動部遵照蔡英文旨意來推動立法,但在保險費率過低的情況下,可能造成訂了新法、卻跟過去沒兩樣,這也導致在今日(4/28)國際工傷日,工傷協會等勞工團體至行政院,要求先談費率、再談職災保險。工傷協會認為,費率至少應由現行的平均0. 22%提升到5%以上,才能保障職災勞工。

目前職災保險附屬於勞保,但兩者分開計算。當前勞保費率9.5%,由雇主、國家、勞工三方分攤,職災保險則由雇主全額負擔,依行業不同,平均0.22%(最高如礦業0.99%;最低如保險業、電腦業的0.11%)。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專員賀光卍指出,目前職災保險費率過低,造成職災保險基金額度不足,使得職災給付金額過低,更間接導致職災、職病認定相當困難,許多職災黑數也因此而產生。

賀光卍舉例,今參與記者會的製造業工傷者宋建震,因工作造成椎間盤突出,職災僅一次性給付100多萬,然而他這輩子會因椎間盤問題產生幾千萬花費,全由健保、政府東挖西補給予補助,等於由全民買單,但明明是工傷,問題在雇主,為何不是由雇主全額負擔的職災保險處理,而是全民買單,明顯不合理。

職災保險單獨立法,能解決上述問題嗎? 事實上,單獨立法非蔡英文獨創,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曾試圖立《職業災害保險法》,當時的勞動部表示,費率將調高,最高不會超過1%,但法案在立院未通過。蔡英文上台後,再推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勞動部原預期在今年(2017)上半年通過,據勞動部2月說法,新費率同樣不會超過1%,但當時政院因應一例一休壓力,要求勞動部「先緩緩」、「不要再給雇主壓力了」。

然而,就算真如勞動部原預期,今年上半年職災保險單獨立法成真,是否能保障職災勞工同樣令人質疑。如賀光卍所說,馬英九時期的《職災保險法》,只是將《勞保條例》的職災部分抽出來立專法,其餘部分未有具體改善。

而現今蔡英文主政下的職災保險單獨立法,規劃上費率似乎與馬政府時期差異不大,給付部分雖具體條文還未出來,但在如此低的費率下,給付、認定能有多大的改善令人質疑。若最後費率、給付都與馬政府時期如初一轍的話,那可能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僅是個「完成蔡英文競選承諾」的動作,未能真正改變目前職災勞工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