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焦點通訊】《焦點事件》的動態圖是怎麼做的?

文:孫窮理

這陣子,《焦點事件》組織了一些實驗性的工作。

問題意識

就如這個網站名字一樣,這些工作,是以「事件」為集中的焦點,在網路的環境下敘事。如何聚焦?這就是「問題意識」,拿近期我們處理的「314廢核遊行」以及「322國道收費員苦行」兩個事件作例子,這兩個議題有共通點,是事件都發展了一段時間,而大眾對於它的發展,一定程度有既定的印象。

例如,關於「廢核」議題,可能停在「核四封存」與「核廢選址」,但是今年,這兩項進度,還停在去年的狀態,新的事態,已經轉回到三座舊核電廠身上,相較於核四議題,社會對舊核電廠,及「用過燃料棒」、「低階核廢料」的關注本來就較少,在這三座核電廠面臨是否除役,以及如何除役的關鍵點,這不是一個好現象。

這時,準備廢核遊行時,我們希望把敘事工作聚焦在三座核電廠的現狀,所以,有了〈2015廢核關鍵分析〉這張動態圖:

策劃:孫窮理、謝碩元、盧其宏、李佳欣、蔣宜婷、林靖豪;製圖:劉耘、孫窮理,特別感謝:半路咖啡

同樣地,抗爭年餘的國道收費員,在去年年初開始抗爭的時候,社會上有一股針對遠通的憤怒,而要求遠通依約轉置,變成自救會訴求中,比較容易被大家知道的;但另一方面,被公務員系統丟棄,又沒有被勞動法體系保障的收費員,屬於政府「約聘僱」與「臨時人員」,由於兩個系統都保障不到,造成年資被沒收,對於公部門彈性勞動的狀況來看,這是一個普遍現象;而現階段收費員主要的訴求重點也在此。

此時,我們再把焦點聚集在如何說明清楚這些政府的非典僱用「是什麼」這個問題上;〈收費員爭什麼?圖解消失的資遣費和退休金〉:

「是什麼」都不知道,接下來的認識討論要怎麼進行呢?所以,這是「聚焦事件」的起點。

有些朋友好奇這兩張「會動的」圖片是怎麼製作的?在這裡簡單介紹一下。

動態圖的製作

初看到這兩張圖,有使用過線上簡報服務Prezi的朋友可能會說,這不就是Prezi嗎?嗯,很像,但不是,Prezi是一個架構在Flash上的服務,而這兩張圖,是開放格式的SVG擋(可縮放向量圖檔;Scalable Vector Graphics),是使用open source向量編輯軟體Inkscape,加上外掛「Sozi」製作,這表示,你甚至可以下載這兩個檔案(〈廢核〉、〈收費員〉),裝上Inkscape+Sozi編輯它。

這話一說穿,看起來就沒什麼了,這裡頭沒有任何的程式開發的工作。要做好這件事,難的地方本來就不在這裡。

檢視過去的經驗,這個工作合理的流程應該是:

  1. 資料收集、整理、初步討論。
  2. 問題意識的提出、界定範疇。
  3. 從範疇中定條目以及圖片的腳本分工編寫。
  4. 將腳本「圖像化」。
  5. 製作動畫。

前面的兩張圖,並沒有完全依照這個流程,因為他們本來都是延續性的議題,在現在這個階段,也有很清楚的焦點所在,所以1.和2.的工作幾乎是本來就已經確定了,只需要清楚地傳達給工作團隊了解,再一起動腦構思,進入3.4.5.的程序,而這兩張圖片的製作時間都很趕,所以「條目編寫」的工作處理得還不大夠細緻。

另外,在「圖像化」工作的思考上,也還需要再加強。圖像化的目的是為了把事情說清楚,圖像要有圖像的意義,如果畫了圖沒有比文字說得更清楚,甚至只是把文字放到圖片裡面,這樣就有些為圖像化而圖像化,意義就不大了,而圖像化能力本非一蹴可幾,需要經過實際工作的磨合。此外,這些圖檔,是在一張大圖上的畫格組成,也需要有「分鏡」的概念,如何兼顧大範圍和單一畫格編排上的合理性與美觀、動線如何安排…這些都是團隊的挑戰。(「動態圖」只是《焦點事件》預計使用的「敘事工具」的一種,未來還會再嘗試開發更多的工具,到時再向大家一一介紹。)

團隊需要你的支持

談到「團隊」,目前《焦點事件》正在組合一些對議題與表現形式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工作,前面提到的兩張圖,就是這個臨時組成團隊的工作成果,六、七個人,從傍晚六、七點開始工作,熬夜作到凌晨六、七點,這個樣子過了三個晚上,才製作出這兩張動態圖片。從問題意識的提出,到找尋適當的工具,到工作方法的磨合,《焦點事件》團隊打算從實作中開始這些工作。

目前《焦點事件》沒有資源,所以所有的這些工作都是無償的,目前,我們也沒有固定的工作地點(很感謝《半路咖啡》的工作人員,陪我們度過通霄…),經過這兩次的合作之後,團隊工作的人員鬥志是昂揚的,不過,我想大家都知道,要讓這個新的媒體走得夠遠,讓這些工作模式成熟、不斷有新的作品產出,現在這種「沒有資源」的狀態,是不對的。

如何改變?決定在你的手上:

[[nid: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