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年金改革 社民黨提版本 主張基礎年金

社民黨舉行記者會,提出年金版本。(攝影:梁家瑋)。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梁家瑋報導

前日(9/3),軍公教針對年金改革,舉行「反污名、要尊嚴」大遊行;今日(9/5),社會民主黨召開記者會,提出年金版本。秘書長伍維婷表示,年金改革委員會已召開多次,但到目前為止,各黨團、組織尚未提出草案或版本,希望由社民黨先提出版本,開始討論實質內容,不要一味的爭吵。

社民黨形容,自己提出的年金版本是「頂天立地」的三層制。第一層以基礎年金「立地」,台灣65歲以上居民皆可按月領取基礎年金,以稅收支付,金額則以台灣最低生活標準計算,每人1萬2千元。社民黨召集人陳尚志指出,根據統計,台灣330萬退休人員,其中230萬人,每個月領不到1萬元,「每個月不到1萬塊錢,怎麼在台灣生活下去?」 。他說,年金委員會從這週開始將討論改革原則,社民黨認為,第一個原則就是要設立基礎年金,老人要有經濟安全,才會有尊嚴。

第二層年金為職業年金,社民黨政策委員會召集人范雲表示,目前職業間年金差距過大,造成仇視,但退休只要有保障就好。社民黨認為,職業年金應整和,並「頂天」,以60%所得替代率為上限,以10年為期進行改革;第三層則為個人私人保險,每人自由選擇。針對部分職業別過早退休現象,范雲表示,政府應訂定65歲退休,年金才能全額給付,提早退休只能支付部分年金。

社民黨青年委員會召集人呂伊庭表示,現在年輕人面臨低新、不穩定勞動條件的環境,未來退休後根本無法達到最低生活標準,而且很多年輕人都是在五人以下企業工作,可能根本沒受到勞保、勞退保障,社民黨主張整併分立年金,採隨收隨付制,保費以全薪計算,並更改勞保條例,五人以下亦強制納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