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全區聽證 政院:No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將提訴訟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桃園航空城聽證會,該怎麼辦?今天(3/11)行政院跨部會專案小組會議討論,桃園航空盛反迫遷聯盟動員2百多人,要求「全區聽證」。在中午開完會後,行政院傍晚才發表新聞稿,不同意全區聽證的訴求,僅表示在特定農業區之外,以「公聽會」的方式,收集居民意見,公聽會與聽證會「包裹規劃、平行作業」,以其「加速辦理」,聯盟則認為行政院的決定已經違反《行政程序法》,將提出異議書,進入行政訴訟。

台北溼冷的寒流來襲,反迫遷聯盟居民冒雨到前政院前要求「全區聽證」。(攝影:孫窮理)

今天的專案會議,由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主持,日前表示「蛋白區」將進行「全區聽證」的桃園縣長鄭文燦也參與了會議。行政院表示,張善政肯定鄭文燦全區溝通、強化公開透明的作法,但是只強調就特定農業區進行聽證,是「法(《土地徵收條例》)定程序」,應該加速辦理,非特農區部份「原則上採取公聽會的方式聽取民意」,新聞稿中不忘一再強調桃園航空城對國家競爭力的重要,希望「中央與地方可以藉由既有平臺協商合作,務求計畫如期推動。」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王寶萱說,行政院漠視民意,做出這個荒謬、違背《行政程序法》的決定。目前聯盟準備提出異議,進入行政訴訟程序,他認為,依照聯盟提出的「全區聽證」、選任中立的主持人…等訴求,用比較嚴謹的方式進行聽證,比起違法辦聽證,陷入行政爭訟比起來,更加不會拖慢進度,而現在行政院方面想趕進度,反而才會使得整個程序更加拖延、拖慢開發進度,行政院才是元兇。

王寶萱說,2011年,台灣農村陣線推動《土地徵收條例》修法,希望將特定農業區不得徵收的條文納入,但是在立法的過程中被搓掉,變成今天的有爭議的國家重大建設只需要召開聽證會,就可以徵收特農區,但是因「文林苑」爭議而做出的大法官〈釋字709〉號解釋,都更範圍裡及周圍受影響的人,都會是《行政程序法》認定可以參加聽證的人,王寶萱說,今天居民要求的「全區聽證」,只是一個法律規定的底限,讓受到影響的人都可以來。

頂著陰雨和低溫,一早居民來到行政院前,提出對交通部聽證程序長期來的訴求「官民共辦、全區聽證」,除了徵收內特定農業區農牧用地居民外,讓所有被徵收的人都可以參加,此外,也要求在籌辦聽證的過程中,也讓居民參與,未來的聽程序,是不是能讓各方暢所欲言,達到《行政程序法》「釐清爭點」的要求,程序設計、主持人選任…等,都事關重大,日前,交通部給居民的「預備聽證」通知書裡,每人發言限制三分鐘,又由開發單位交通部民航局球員間裁判地擔任聽證會的主持人,聯盟認為,交通部現在就只是把「公聽會」換個名字「跑程序」,要讓航空城徵收儘速啟動。

居民收到交通部聽證會的會議通知,限制每人發言三分鐘。(資料提供: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

除了反迫聯盟的居民之外,位於第三跑道蘆竹村的福海宮信眾也請出宮內有百餘年歷史的「輔姓尊王」神位,一起參與抗爭。福海宮管理委員會主任秘書陳建松表示,福海宮曾得到前桃園縣長吳志揚及交通部承諾,並且在計畫前兩次公開展覽(2013/7、2014/3),寺廟本體外週邊的廟埕、公共空間等都未被化入徵收範圍,沒有想到,去年(2014)7月29日,都委會審議,只留下寺廟本體,陳建松批判交通部「欺騙」,他說,「把廟的週邊都徵收掉,分明就是想把我們趕走」,福海宮要求恢復到第一次公展的計畫。

福海宮請出「輔姓尊王」神位,一同參與抗爭。(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