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污染嚴重 許厝國小決遷校 環團:需解決六輕空污問題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林靖豪報導

行政院今表示將於開學前將許厝分校遷校,台大公衛系教授詹長權與醫師、環團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除遷校外,仍須對汙染源頭六輕進行管制。(攝影:林靖豪)。

衛福部今天(8/22)上午邀集專家學者,審查國衛院今年度「六輕石化工業區對附近學童健康影響」研究計畫結果,會後表示,六輕對附近學童健康確有影響,並建議距離六輕僅900公尺的雲林縣麥寮鄉橋頭國小許厝分校應遷校。隨後,行政院也發布聲明,表示政府將在開學前,將許厝分校遷校至位於雲林縣崙背鄉的豐榮國小。長期研究六輕空污對附近居民健康影響的台大公衛系教授詹長權與多位醫生、環團,今天也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除了將許厝分校遷校外,仍需回到污染源,解決六輕的空污問題。

國衛院於今年(2016)6月公布的研究結果指出,許厝分校學童尿液中硫代二乙酸(TDGA)的濃度顯著高於其他學校,而TDGA是人體代謝氯乙烯(VCM)等化學物質後排入尿液的物質,顯示許厝分校學童受六輕排放氯乙烯(VCM)及重金屬的影響嚴重。而在前年許厝分校學童短暫遷校至距離六輕5.5公里的橋頭國小期間,尿液中TDGA的數值則有約20%的下降,研究結果也顯示學童尿液中的TDGA,有隨距離六輕越遠而下降的趨勢。同時,國衛院研究結果也顯示,學童尿液中TDGA濃度高於161微克/克肌酸酐時,肝指數異常的比例顯著提高,有肝病變的隱憂。

對於政府遷校的決議,詹長權表示,遷校雖是必要的緊急措施,但六輕周圍除了許厝分校外,還有橋頭國小、麥寮國小、豐安國小等學校的學童與附近的居民,同樣暴露在高風險的環境中,政府仍須回到污染源進行管制,而不是再用遷校解決問題。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科醫師錢建文也認為,遷校不是最佳解決方案,政府應該思考如何推動產業轉型,取代高污染的石化業。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則呼籲行政院長林全勇敢處理六輕空污問題,在問題解決前,要求台塑六輕廠區全面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