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快訊】收費員決議接受補償方案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陳品存報導

國道收費員抗爭兩年餘,獲得戰果(攝影:孫窮理,2016/8/15收費員於民進黨中央黨部苦站之攝影展)。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於8/16晚間宣布與政府協商達成共識,今(8/18)下午兩點於台中召開自救會會員大會,300多名會員與會,由自救會逐條說明,商榷政府年資補償方案,會員以投票方式,高票通過接受政府方案,未來由自救會會長孫秀鑾及三名副會長組成專案小組,處理未來補償的細節事宜。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抗爭兩年多,訴求兩大方向,一是工作權,二是年資補償。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吳靜如說,政府提出的專案補貼方案內容分為兩部分,一是轉置補償、二是綜合補償,在針對工作權的部分,由於遠通、政府兩方都無力再提供合宜的工作轉置,目前仍有工作需求的183位收費員,接受1個月1萬元,5年共60個月的轉置補償費。綜合補償的部分,依各別收費員的家庭狀況、年資,作總體評估,資遣費以1年1.6個基數為上限來做計算,未來將由自救會會長孫秀鑾及三名副會長組成專案小組,處理未來補償的細節、計算金額事宜。

另外政府與遠通願意提供精神補償、抗爭期間支出的費用,自救會表示樂觀其成,由於政策錯誤造成收費員長達兩年多辛苦抗爭,精神折磨、引起家庭糾紛等,這方面的補償合情合理。這個最後的結果,與自救會之前提出的條件一致,就個案來說,抗爭的目標完全達成。

而專案補貼方案資金來源,部分由勞動部就業安定基金提供,交通部、遠通亦會共同分擔,各付多少還未有明確結論,今外界指全民買單,吳靜如說,這是國民黨故意陷收費員於不義,收費員是國家僱員,政府作為資方就應該對解雇收費員負起責任,一般的資方解雇都應該負責了,政府也無法例外,這是政府欠收費員的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