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航空城全區聽證? 政院週三討論 自救會將動員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已表示,桃園航空城「蛋白區」,將舉行全區聽證(剪報)。不過聽證會是中央的交通部主辦,在鄭文燦的發言後,交通部寄發「預備聽證」通知書,徵收區內卻只有特定農業區農牧用地所有權人收到,反迫遷自救會質疑交通部仍只就特農區舉行聽證,今天(3/9)召開記者會,出席記者會說明的交通部航政司簡任技正楊博文回應,目前並未排除舉辦全區聽證,相關事項將在週三(3/11)行政院專案小組會議討論。自救會表示,屆時將動員到行政院,監督聽證程序的討論。

桃園航空城是否舉辦全區聽證,交通部與民間團體針鋒相對,圖為交通部航政司簡任技正楊博文(右)回應記者與協助自救會的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王寶萱(左)的提問。(攝影:孫窮理)

《土地徵收條例》第10條第3項規定,行政院核定重大建設徵收特農區,如有爭議,需召開聽證會,施行細則第11之1條定義「特農區」指的是特農區中的農牧用地,而此次交通部發出的預備聽證開會通知,也只有針對徵收區內特農區農牧用地的所有權人,楊博文說,這只是先前規劃的程序,並非針對鄭文燦「全區聽證」的動作,至於自救會提出「全區聽證、官民共辦」的訴求,楊博文也說「沒有一定要怎麼樣」,聽證會怎麼辦,會在週三行政院的專案小組會議裡討論。

既然「沒有一定怎樣」,為什麼先前規劃的程序,是只對特農區農牧用地所有權人發通知,非特農區、特農區尚非農牧用地的土地所有權人都沒到?楊博文沒有回答這個問題,《土徵條例》明文規定沒辦法違背,自救會和中央一直在「全區」和「特農區」聽證上拉拉扯扯,楊博文強調,也有民眾反對辦全區聽證,怕耽誤到開發的期程,民主時代,大家的意見都要尊重。

台灣農村陣線成員、律師詹順貴說,《行政程序法》第164條,牽涉多數不同利益的土地行政計畫,本來就要進行聽證程序,在過去的例子裡,像是中橫、中科、國光石化,都曾經舉辦過聽證會,行政機關除了「法定」之外,如果有必要,也應該舉辦聽證會,並不是只有像《土徵條例》有法律強制規定的,才針對特農區辦,詹順貴批評,交通部如果只想就特農區辦聽證,那是依照自己的意志,在曲解法條,他也認為,目前聽證會是由航空城開發的「需地機關」交通部來主辦,這明顯地是球員兼裁判,未來聽證會應該提昇層級,由行政院來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