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蔡英文在蘭嶼說了什麼?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林靖豪報導

蔡英文今於蘭嶼鄉公所參與座談會,與蘭嶼達悟(雅美)族人對談。(攝影:林靖豪)

相關文件
資料來源
總統府

蔡英文總統今(15)日下午從臺東空軍志航基地搭乘直昇機前往蘭嶼。首站拜訪當地耆老夏本‧嘎那恩(Siyapen Nganaen)渠以吟唱祈福迎賓歌曲歡迎總統到來,雙方並共享由民家特別製作的椰子水、烤飛魚以及地瓜,現場氣氛熱絡愉快。耆老並為總統取了ㄧ個雅美 (達悟)名字Dugang(督港),這個名字的意思,是智慧者、領航者。

隨後,總統前往蘭嶼鄉公所與地方人士代表座談。總統在聽取蘭嶼鄉鄉長夏曼‧伽拉牧針對蘭嶼鄉發展狀況及面臨的困境等議題報告後致詞表示,她在進入蘭嶼鄉公所前,在門口聽到陳抗民眾的心聲,也瞭解現在的政府要概括承受過去政府所做的承諾,「如果要做承諾,也要注意到這些事情的困難」。總統表示,她知道要處理這些問題,困難度真的很高,「這個問題,是需要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以及蘭嶼鄉親大家一起面對、一起解決」,未來她也希望政府與民間能共同努力,直接面 對問題,一起找尋解決問題的方法。

總統拜訪蘭嶼雅美(達悟)族耆老夏本‧嘎那恩(Siyapen Nganaen)、出席蘭嶼鄉民座談會及訪視蘭恩幼兒園

我們共同的島嶼宣言重點訴求 – 請總統承諾 !

一、「立即遷出」蘭嶼核廢料 !

二、為國家不當政策正式向蘭嶼達悟族人道歉

三、蘭嶼核廢遷出與最終處置場選址脫鉤,並將遷廠程序法制化,核廢遷廠程序另設條例辦理,未依時程遷出則依條例履行賠償

四、105年底提出“核廢遷出具體時間表”,包括立法具體時程與遷出機制

五、成立蘭嶼核廢料遷場委員會,專案處理蘭嶼核廢料遷場監督事宜(蘭嶼達悟族人不得低於三分之二)

六、設立賠償專法,並於行政院下設立專責蘭嶼建設基金,推動達悟族自治與各項軟硬體建設

七、將中華民國錯誤政策放入歷史紀錄以及教育課綱中

八、追查核廢歷史正義並追究相關責任,於總統府下設置蘭嶼核廢小組,需有達悟族推薦人選擔任。

九、蘭嶼貯存場立即更正名稱為—中華民國核能廢料臨時貯存場

十、蘭嶼回饋金立即更正名稱為—中華民國核能廢料貯存損害賠償金

蘭嶼青年行動聯盟聲明(島嶼宣言)

8月1日向原住民道歉後,總統蔡英文承諾要傾聽部落的聲音,上週起展開「部落之旅」。8月15日下午來到蘭嶼,拜訪於道歉儀式中,回應的達悟族耆老夏本•嘎那恩(Capen Nganaen),隨後於蘭嶼鄉公所參加「總統訪視蘭嶼傾聽族人心聲暨蘭嶼自治與核廢座談會」。

會場外,蘭嶼青年行動聯盟不滿蔡英文要到蘭嶼與族人溝通,卻是在鄉公所舉辦,並限制出席座談會的名單與人數,於場外高舉布條抗議,並提出立即遷出蘭嶼核廢料、今(2016)年底提出「核廢遷出具體時間表」等十點訴求,要求蔡英文承諾。

而蔡英文抵達蘭嶼鄉公所後,在大雨中接受蘭嶼青年行動聯盟謝來光的陳情,不過僅回應「辛苦了」後即進入鄉公所。座談中,蔡英文主要就蘭嶼族人對核廢處理、原住民自治、蘭嶼的生活與發展等三個部分的訴求進行回應,並說明後續的政策方向。

座談的焦點,首先是核廢貯存場。多位族人表示,蘭嶼核廢貯存廠設置34年來,造成許多族人罹患癌症及各種疾病,帶來極大痛苦。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蘭嶼青年行動聯盟等團體,則提出立即遷出蘭嶼核廢料、蘭嶼核廢遷出與核廢最終處置場的選址脫鉤、遷廠程序法制化、今(2016)年底提出「核廢遷出具體時間表」、成立蘭嶼核廢料遷廠委員會、設立賠償專法等十點訴求。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與蘭嶼青年行動聯盟的訴求(資料來源)。

對於核廢的問題,蔡英文有三點回應,首先,蔡英文表示,政府將邀集相關單位、台電與民間團體成立平台,討論核廢料處理問題,並以蘭嶼核廢處理為優先議題;其次,行政院將由政務委員召集各相關部會,專家學者與台電,在族人的監督與參與下提出報告,釐清核廢處理的歷史過程,蔡英文也說,一定讓這個報告成為台灣歷史的一部分;第三,就達悟人在過去34年受到的傷害,政府將與族人平等協商,除目前的回饋金外,再給予蘭嶼族人補償,經濟部與台電已在研擬補償方案。

關於原住民自治的部分,蘭嶼族人主要關心的是原住民的自治範圍究竟到哪裡,族人不希望自治只是在地方的層級,而是希望上升到民族自治,並有足夠的資源進行地方文化、教育的復興。對此,蔡英文表示,政府將在9月推出部落「公法人」的申請辦法,以部落公法人的推動打下原住民族自治的基礎,並優先推動達悟族6個部落的自治;至於自治的內容與範圍,蔡英文說,未來將再與原住民協商,但協商的過程不會一步到位。

最後,在蘭嶼的生活與發展方面,蘭嶼族人認為島上的聯外交通過於不便,環島道路路況過差,且島上嚴重缺乏醫療與長照資源。對此,蔡英文說,政府將善用國發會東部發展基金,解決環島道路路況不佳等基礎建設問題;醫療資源不足部分,蔡英文將要求衛福部長親自至蘭嶼視察,而長照資源不足部分,蔡英文則說,一定會把蘭嶼的長照需求納入正在建置的長照網中。

而對於蔡英文在座談會上所說的內容,謝來光認為,蔡英文的回答並沒有具體回應到族人的訴求,但總統願意親自來到蘭嶼與族人溝通,確實是展現了相當的誠意,希望未來蔡英文能繼續保持誠意與蘭嶼的族人共同找出核廢料遷出蘭嶼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