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修電業法 拼九月 台電工會槓上經濟部

台電工會幹部與能源局主任秘書李君禮抗議。(攝影:侯百千)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侯百千

經濟部能源局連續兩天召開兩場「電業法修正說明會」,預計9月開始的立法院下個會期,將《電業法》草案送出,修法完成後6年內達到電業市場自由化的目的;而台電工會今天(7/27)動員2百人表達抗議,台電工會理事長丁作一等十餘名幹部進入說明會場,與能源部官員發生爭吵後退席抗議,他們指責經濟部長李世光違背承諾,沒有召開公聽會、自行設定期程,工會主張的維持綜合電業、保障工作權等條款也未納入,因此要求李世光下台。

在今年6月30日及7月7日,經濟部與台電工會特別針對修法問題,進行過討論,當時氣氛還算時融洽,不過丁作一批判經濟部,今天的說明會,並非之前經濟部承諾的「公聽會」,而且會議通知的紙本,一直到昨天(7/26)才收到,丁作一批評經濟部欺騙外界已與工會協商修法共識、能源局欲快速通過草案的作法,形同綁架《電業法》。丁作一說,台電工會將在8月4日召開臨時會員大會,決定下一步「必要機制」的行動。

能源局長林全能於下午3點半,也在經濟部召開記者會回應,表示現今《電業法》修正草案,是多年研擬而來的結果,「發電業」與「電網業」的分離,也不是一朝一夕就形成的,並表示願意與台電工會進行溝通,希望能達成共識;另外也會將這兩日說明會收集來的各方意見做為修正草案的參考。

林全能說,「電業自由化」並非台電「民營化」,更不會圖利財團,例如廠網分離,僅為要求台電將競爭性之發電業與獨佔性之輸配電部門分離,並未涉及台電公司之發電部門民營化;未來台電發電業將與市場上其他發電業者公平競爭,並不是工會認為的「拆解台電」。而對於外界認為修法過於倉促的聲音,林全能表示會參考各方意見,但還是會盡量在立法院下個會期之前送交行政院審查。

台電逾百名工會成員在能源局門口舉牌抗議(攝影:侯百千)

局長林全能下午於經濟部召開記者會回應(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