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反空污遊行 環團喊出2025中火無煤 盧秀燕藉機再槓中央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台中市長盧秀燕(左二)利用參與反空污遊行的機會,在中火議題上,再槓上中央。(攝影:梁家瑋)

重點必讀

《台中縣煤自治條例》與中火議題請參閱:〈細說《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及〈撒銷中火許可證大事記

今日(8/8),醫界及環團於台中舉行88反空污大遊行。台中市長盧秀燕出席由行前記者會,針對台中市《限煤自治條例》部分條文被宣告無效,及台中火力發電廠裁罰遭撤事件,再向中央開砲;而環團則提出「宣布氣候緊急狀態」、「減煤改善空污,中南部優先」以及要求「無煤期程,2050淨零碳排、2025中火無煤」等訴求。

今年(2020)2月,環保署駁回市府對中火的三項處分,市府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停止執行,8月7號,剛遭駁回;盧秀燕於痛批中央包庇中火、官官相護,連燃煤量超標都不讓中市府罰款。盧秀燕並提出「三要」,第一是《限煤自治條例》有效,中央無權撤銷;第二,是關掉的2、3號兩個機組不能重啟;最後則是市府對中火裁罰應有效。

至於環團方面,並沒有把訴求重點放在市府與中央的爭議上,不過卻提出「2025中火無煤」,也就是到2025年,中火的全部10個燃煤機組都要關閉,這樣更激進的訴求,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說,希望盧秀燕能達成人民的期望關閉中火,也希望行政院能成全中南部對無碳的渴望,使中南部人能永遠遠離燃煤的危害。

最後隊伍遊行至政院中部辦公室,由執行長蔡培慧接受陳情。台電則稍後回應,重提今年中火燃煤量以1,260萬公噸為目標。並強調燃煤量已從2014年的1,839萬公噸降至2019年的1,264萬公噸,5年減少600萬公噸。

市府與中央在中火的議題上爭議不斷,去年(2019)底,市府依據《限煤自治條例》認定中火年燃煤量上限為1,104萬公噸,並以此標準對台電開罰,今年2月,更廢止中火2、3號兩部機組的燃煤操作許可,接著,環保署撤銷「燃煤上限」、「裁罰」和「廢照」這三項處分,市府與環保署的行政訴訟開始。

到了3月,行政院更進一步宣布自治條例「不再發新燃煤許可、禁止燃料室外堆置,以及燃煤量限制」等條文無效(參考),市府也向法院提出訂暫時狀態處分聲請;而到了6月份進入夏季,中火啟動2號機,市府隨即再對台電開罰,台電也提出行政救濟,並表示將提出國賠。

台中反空污遊行,吸引許多各黨政治人物參與。(攝影:梁家瑋)

鐵馬隊從台中市民廣場騎往市政公園。(攝影:梁家瑋)

環團排出「Net 0 Carbon」(淨零碳排)的大型字樣。(照片提供: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88反空污遊行。(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