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民團肯定政府提援港專案  要求流程明確化、民間參與

焦點事件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民間團體肯定政府援港專案,但仍認為有所不足(攝影:梁家瑋)

前情提要

陸委會公布的「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增加諮詢、專案服務,統一了作業窗口,但未修改法規,請參考:〈 這篇報導

陸委會昨日(6/18)公布「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建立專案辦公室處理港人庇護、就學、就業、投資等問題;今日(6/19),香港邊城青年、經濟民主連合、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團召開記者會,肯定政府兌現承諾,但目前方案仍有所不足,希望援助港人應訂明確流程,專案審查、執行監督應有民間代表。

香港邊城青年理事長Kuma表示,當港人受到中國政府強力壓迫與威脅,台灣陸委會卻召開記者會宣布「人道援助專案」,兩者對照,充分展現極權社會與自由民主社會的重大差異。Kuma特別感謝台灣民間團體在這段時間以來,對香港流亡者的照顧,並期待台灣政府在未來能繼續聆聽民團的建議,堅持在捍衛人權道路上,台港同行。

對於目前方案,民團指出應明確流程,專案審查及執行監督都應有民間代表;香港支援工作台灣律師團發言人林俊宏表示,目前方案只看到大方向,看不到詳細流程,連是不是行政處分、是否能救濟都不知道,希望制度能更明確化。他更指出,目前專案僅針對「已合法來台之港人」,但因應「港版國安法」施行,很多港人可能無法合法來台,如旅行文件可能被沒收等,使他只能透過非法途徑進入台灣,這部分目前專案無法處理,希望陸委會能儘速建立相關機制。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律師賴中強說,現行「援助專案」有多項隱憂,如申請要件、流程、簽證效力、駁回時之救濟等,都有待進一步明確化,過去法務部廉政署曾要求,行政機關相關流程、組織原則,都應透明化、明確化,希望政院院長蘇貞昌貫徹此原則,透明、明確化庇護流程;他指出,台灣庇護流程、標準公布後,才能讓港人自行評估是否符合,不會冒風險來台,又不符合標準被遣返,這樣風險更大。至於外界也有一些質疑,認為「機制明確化」反而可能會對港人造成傷害,賴中強則表示,例如審核過程中行政機關用什麼技巧知道申請者身份、如何避免中國滲透,這部分可以不對外公布。

台灣人權促進會法務主任王曦指出,目前方案中,專案審查會議是決定申請援助者是否能通過援助的最後機制,但當前專案審查會議運作、成員皆不明,若有個案遭否准,因為提起司法救濟程序不明確,當事人也不知該如何為自己辯護;她說,因專案工作須有大量跨部會協調、分工,且民間團體過去協助個案的經驗也須傳承,民團認為應設「監督小組」,並明訂專案審查外部代表參加比例,讓學者專家、律師和民團代表可與跨部會一起,共同監督策進庇護安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