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開齋節北車圍大廳 民團籲公共化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北車今天有多名人力圍繞大廳,勸管民眾。TIWA等團體下午在南二門召開記者會,進到大廳席地而坐後,才開始有人使用大廳。 (攝影:王子豪)

台北車站大廳議題近期遭廣泛熱議,今日(5/24)為開齋節後的週日,大量員警與台鐵人員包圍大廳,形成走道有許多移工席地而坐,而大廳卻空曠無人的怪異現象。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間團體則在南二門舉行記者會,指出北車大廳不只是移工問題,而應回歸公共空間公共化,會後民團進到大廳席地而坐以後,才開始有人在大廳穿梭、拍照。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強調,很多人說台北車站是搭車的地方,卻沒看到北車已愈來愈像百貨公司,你要付錢消費才能找到一個位置坐。移工聚集在北車有地緣關係,他平常休息時間少,只能在週日半天的時間,一次在北車匯款、剪頭髮、買生活日用品等。移工薪水少,根本不可能到北車二樓消費,封閉公共空間是一種歧視。

日前有媽媽在網路上發文,表示帶了兩個孩子,在北車買了便當卻找不到地方吃,最後只能窩在手扶梯旁餵小孩。一樣是兩個孩子的媽、同時也是空服員的蘇盈蓉表示,很多人說車站是門面,但她去過國外很多機場、車站,旅客有需要坐下來休息、與朋友聚會是常態,不知道為何出現「外國車站都沒人席地而坐」這種說法。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常務理事喀飛表示,其實旅客在北車中行進的方式,最少經過的動線就是貫穿黑白格,妨礙通行一說與事實不符;而「有礙觀瞻」的說,讓人回想起過去男同志在社會歧視下,只能在公園認識朋友。對於資訊傳遞困難的族群,車站、公園這些便於抵達的地方,才是能口耳相傳的空間資訊。

台權會秘書長施逸翔表示,無家者是北車另一群被社會無視的使用者,他們與這次黑白格的爭議最近、也最遠。他們是台灣經濟結構下首當其衝的犧牲者,無法選擇的只能在台北車站般的公共空間中,尋找生存的空間,但即使是颱風大雨、 北車也不可能讓他們使用裡面的黑白格。如果台鐵今天收回了黑白格,讓人擔心下一步會不會就收回無家者在北車週圍使用的空間?

前情題要

昨日網友自發「坐爆北車」活動,可參考:〈撐香港、跳舞、生死鬥 反禁坐 逾四百人「坐爆北車」

東海大學社會系教授楊友仁表示,昨天(5/23)北車大廳非常精彩非常有活力;但今天北車大廳卻出現很多警察,讓人不能靠近、使用,這是一個「空間的戒嚴」。楊友仁表示,一個城市之所以成為城市,一定要有公共空間的存在,如果讓公共空間高級化,變成只有少數人能消費,只會扼殺城市的活力。

對於今天北車增加的員警與勸導人員,台鐵局運務段段長、前北車站長古時彥解釋,過去在開齋節後的週日,會來北車的移工人數就比較多,所以向來在這天都會有較多人力在場勸導。北車站長黃榮華表示,今天不會有強制驅離的動作;下週將會找各團體來討論大廳的使用方式。

開齋節後的週日,今天仍有許多移工來到北車。今天天氣好,多數移工約聚在車站外的空間(攝影:王子豪)

今天北車大廳周圍有許多人力勸管民眾的使用,形成有人聚坐在走道邊、大廳旁,大廳卻空盪盪的怪異情況。(攝影:王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