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神腦將裁400人?  勞資協商前 先裁工會理事長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神腦工會至交通部陳情(攝影:梁家瑋)

今年(2020)初起,神腦國際內部盛傳因中華電信撤櫃,將造成400員工失業,更在神腦工會與公司勞資協商前解僱了工會理事長陳政國。今日(5/12),神腦工會與聲援勞團來到交通部前,指出神腦為中華電信子公司,中華電信最大股東交通部對此事責無旁貸,應要求神腦立即回復陳政國工作,並於5月15日勞資協商會時,清楚解釋是否有要大量裁員。工會並表示,稍後會轉往勞動部提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希望勞裁能儘速排案。

中華電信2007年入股神腦企業,現為神腦最大股東,神腦員工主要分為數個部分,如中華電信特約門市員工、中華電信直營門市手機專櫃人員、後端維修人員等,自今年初起,神腦企業內部流傳,中華電信將撤直營門市內神腦專櫃,影響人數約400人,但神腦高層至今未證實此事,更在勞資協商前,於5月4日以《勞基法》第11條第5款「勞工無法勝任工作」為由,解僱陳政國。

桃市產總秘書長葉瑾瑜痛批,陳政國在神腦擔任手機維修工程師15年,為何過去一直勝任工作,待要勞資協商,突然變成「不勝任」;她指出,神腦不只解僱爭議,去年(2019)4月神腦片面變動員工績效獎金,使員工每月減少1千至1萬元不等,等同變項減薪,此事已遭高雄市勞動局認定違法開罰,神腦應立即恢復員工績效獎金。

陳政國則說,2007年中華電信入股時,神腦高層曾說,電信入股後員工工作能更穩定,未來大家也要更認真,確實一開始待遇不錯,但一、兩年後就開始變質,中華電信將營運風險轉嫁給神腦,神腦員工福利變少、錢變少、紅利分不到,員工才會在2017年成立工會,希望能爭取更好的待遇。

交通部由中華電信副總經理邱瑞旭出面接受陳情,他表示,會將此事帶回去,儘速處理。

神腦工會遞交陳情(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