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孝女白瓊哭裁決 520後首見部會前激烈推擠衝突

工會批判「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制度,赴勞動部要求新海袁月嬌案承辦裁決委員蔡正廷與裁決委員會主任委員黃程貫出面說明未果,與警方爆發激烈推擠衝突,為民進黨政府上台後首見。(攝影:孫窮理)

你知道嗎?

 

「裁決制度」是《勞資爭議處理法》於2011年5月1日起施行的制度,其目的為針對雇主打壓工會、拒絕協商等行為,在司法裁判之外,設定一個行政上的程序,判斷是否屬於「不當勞動行為(Unfair Labor Practices)」,以保障勞工的勞動三權(團結權、集體協商權、爭議權)。其方法為在勞動部設置裁決委員會,進行認定,一旦裁決委員會確定雇主有「不當勞動行為」,可以裁罰、要求其停止某種行為(或不行為)。

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制度是什麼?

前情提要

解僱部份構成不當勞動行為,袁月嬌復職:

去年(2015)12月,新海瓦斯工會副理事長袁月嬌因為拒絕公司調動工作地點,遭到公司解僱,提出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勞動部裁決委員會於4月15號,做出決定,解僱無效,今天(5/17)工會幹部陪同袁月嬌到公司復職報到,順利取得去年年終獎金,以及被解僱期間薪資兩張支票,工會要求公司不得再對裁決結果提起訴訟,同時也批判勞動部未對造成袁月嬌遭解僱的「調動工作地點」做出構成不當勞動行為的決定,表示後將對裁決制度持續提出批判。

打贏裁決 幹部復職 新海工會還是不爽

4月份,勞動部長郭芳煜還沒有上台前,工會就就裁決制度要求改善了:

張鑫隆說,如此造成的結果,就是裁決完全依「當事人進行主義」運作,由於許多證據都掌握在資方的手中,使得勞方經常難以提出對自己有利的證據,而裁決委員缺乏主動性,連帶也使得《勞資爭議處理法》第63條,對資方虛偽不實,或拒絕說明、拒絕進廠的罰則,形同具文,根本沒有用過;勞團批判,沒有充分調查的情形下,裁決委員在過程中,勸導當事人和解,變成單純弭平爭議、減輕裁決決定負擔的工具。

裁決制度保護不到 工會找上郭芳煜

雇主調動勞工工作,不得違反勞動契約之約定,並應符合下列原則:一、基於企業經營上所必須,且不得有不當動機及目的。但法律另有規定者,從其規定。二、對勞工之工資及其他勞動條件,未作不利之變更。三、調動後工作為勞工體能及技術可勝任。四、調動工作地點過遠,雇主應予以必要之協助。五、考量勞工及其家庭之生活利益。

什麼是「調動五原則」?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今天(5/27)下午,在勞動部前,爆發民進黨政府上台後,於部會前首度的激烈推擠衝突,引爆點是「不當勞動行為」的裁決制度。由於新海瓦斯工會對於今年勞動部「勞裁字第1號」決定,認為新海工會副理事長袁月嬌解僱案,調動部份非不當勞動行為,組成「搶救工會大聯盟」,結合全國各產總、工會與勞團,要求裁決委員會主任委員黃程貫等出面說明未果,因而與警方發生推擠衝突。

袁月嬌案起因於不接受資方調動而遭解僱,裁決決定解僱部份構成,而調動則不構成「不當勞動行為」,袁月嬌雖因此得以復職,但卻無法不接受資方的調動,裁決委員甚至在裁決書中白紙黑字寫道「不得再以其構成不當勞動行為為由而拒絕到新地點服勞務」,工會認為裁決決定硬將相牽連的「解僱」與「調動」分開,與本來就要藉調動打壓工會的資方一個鼻孔出氣。

工會將矛頭直接指向負責本案的組長、裁決委員蔡正廷,以及裁決委員會主席黃程貫,要求他們出面說明;新海工會顧問林子文質疑,在裁決的過程中,承辦的裁決委員一再被資方律師指引,把他們要的東西寫在裁決書裡面,而多數的委員,在裁決書送入大委員會後,又放縱舉手贊成,使得裁決被搞成「私人俱樂部」。

袁月嬌是由原先工作的福利委員會辦公室,被調到對面馬路的公司上班,並沒有說明調動的理由,工會認為,如此方便公司方面就近監管這名重要的工會幹部;而在參與行動的勞動人權協會、新竹縣議員高偉凱說,在裁決書中說,只調動了150公尺,因而不構成「不當勞動行為」,事實上,在《勞基法》(第10條之1)的「調動5原則」中,第一個說的就是「調動的必要性」,「沒有必要150公分也是不可以」,他批評,這種調動「明明是不利益,卻被裁決委員說成沒有不利益」。

而北市產總秘書黃健泰把工會的行動更推向裁決制度整體墮落的問題,他說,5年前(2011),《勞資爭議處理法》修法,裁決制度上路,第一屆裁決委員一定程度上還能達到突破民事、行政訴訟程序上的保守性,對勞資拉扯的這條紅線產生往前面推的助力,但是現在裁決的運作,已經變成阻力。

「搶救工會大聯盟」將對裁決制度持續出批判,預計在6月30號,將舉辦論壇,討論裁決制度的運作,林子文說,今天蔡正廷和黃程貫不出來沒有關係,希望他們屆時到聯盟舉辦的論壇上表達意見;至於袁月嬌案,林子文說,目前無法拒絕資方要求,袁月嬌在復職報到之後,將前往資方指定的新地點上班,不過工會方面將會提出上訴,尋求在司法上繼續辯論此次的調動就是是否屬於「不當勞動行為」。

在爆發推擠衝突之前,工會批判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制度,在勞動部前,為制度佈置了靈堂,並且請出「孝女白瓊」在靈前痛哭,請出法師超度亡魂。(攝影:孫窮理)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