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返鄉進擊 看見台西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林靖豪報導

台西村社區發展協會與差事劇團,於2月27至28日一連兩天在彰化縣大城鄉的台西村,舉辦「返鄉的進擊 —台西村的故事」活動,活動包含四場演出與一場「返鄉攝影展」。活動首日,主辦單位舉辦返鄉攝影展開幕式與座談會,並由台西村村民帶來與差事劇團合作的「南風—證言劇場」表演,期望透過文化活動,喚起政府與社會重視台西村長期遭六輕污染的狀況。


許震唐說明返鄉攝影展的理念。(攝影:陳婷汝)

「證言劇場」導演鍾喬表示,此次南風攝影展的返鄉具有重要的意義,過去南風曾在很多地方展出,引起關注,但這次在地的展覽,才讓很多台西村的鄉親第一次看到這些照片。攝影師許震唐則說,環境問題就是階級問題,因為台西村是偏鄉,就被迫承受其他地方不要的東西,然而這些人是怎麼生的,怎麼死的,卻都沒有人知道,南風攝影展就是希望記錄下地方的過去與現在,除了讓更多人看見台西村,也是一種無聲的抗議,希望喚起政府的重視。此次的攝影展,是辦在村內一間無人居住的古厝中,許震唐說,台西村人口外移嚴重,許多長輩又因六輕的污染罹癌辭世,將這些照片展出的重要意義,也在於使照片中的人彷彿還住在屋子裡,留下過去生活的紀錄。

台大公衛系詹長權教授也來到現場,詹長權研究團隊2014年曾受國家衛生研究院委託,在台西村與鄰村頂庄村進行健康風險研究,並於去年4月公布研究結果,在接受健康檢查的380位村民中,有228人尿液中的重金屬含量超標。詹長權表示,去年的研究已證實六輕對於台西村民健康的危害,希望政府重視此問題,而即將上任的民進黨副總統陳建仁曾向他承諾,上任前將到台西村進行了解。

台灣西海岸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許立儀表示,去年調查報告出爐後,彰化縣政府提撥500萬緊急預算給詹長權研究團隊,擴大健康檢查的調查範圍,並擴大受六輕影響民眾進行醫療追蹤的人數。但在六輕污染管制的部分,政府仍未有作為,而雲林縣議會去年曾通過禁燒生煤條例,將在2年後全面禁止發電機組燃燒生煤與石油焦,以降低空氣污染,然而該條例被環保署以違反《地方制度法》及《空氣污染防治法》為由宣告無效,許立儀說,未來能否落實禁燒生煤及石油焦,就看新政府如何做政治決策。

「南風—證言劇場」由差事劇團編導,7位台西村民演出,參與演出的台西村長許讓出說,原本村民們覺得自己不會演戲,沒有接受差事劇團的提案,但在劇團每週的拜訪下,決定參與演出,希望能以戲劇將現在遇到的事情勇敢傳達出來。該劇由村民們展演日常的種植、捕魚等生活場景,再輪流說出六輕來了之後對台西村的環境、土地、健康造成的危害,呈現六輕對地方居民生活各層面的影響。


「南風-證言劇場」由七位台西村民演出。(攝影:陳婷汝)

台西村長許讓出,也是證言劇場的演員之一,在表演中以照片說明六輕的汙染,造成台西村漁獲的衰退。(攝影:陳婷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