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北市態度轉變 淡北道路通過環評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淡北道路今天(2020/1/15)通過環評審查,新北市長侯友宜感謝環評委員的指教,並特別感謝台北市政府的支持。(攝影:王子豪)

環保署今天(1/15)通過爭議二十餘年的淡水河北側道路開發案,在台北市政府不再反對、環評委員也沒太多意見的情況下,今天並未花費太多討論時間,就通過環評審查。新北市長侯友宜特別感謝北市府的支持,希望今年(2020)底前開工;反對開發的居民與民間團體,則認為淡北道路無法解決淡水交通問題,環境法律人協會律師張譽尹表示,會考慮提出撒銷環評結論。

張譽尹表示,淡北道路的開發是由新北市政府提出,北市府過去的立場都是反對淡北道路,因為這條道路會對台北市的交通帶來很大的負面衝擊。市長柯文哲上任後,一開始沒有明確立場,直到2019年初雙北論壇後,柯文哲才逐漸轉為支持淡北道路。他認為,過去台北市政府的反對立場,是淡北道路難以通過環評的重要原因之一,如今北市府的轉向,對案子的審查有相當的影響。

張譽尹認為,淡北道路的審查過程中,計畫都只有小修改,根本的問題並未解決,他質疑北市府轉變態度的考量,更直批柯文哲不尊重專業,只是政治考量。

前情提要

淡北道路的二階環評,上次5月在上屆環委任內,最後採投票表決,卻投出5票通過、5票不通過、3票棄權。最後主席張子敬裁示,先退回專案小組把問題重新釐清。〈淡北道闖環評 表決又同票 環委共識 決退回專案小組

與正反雙方漫長的攻防史、上次大會的投票難題相比,今天委員們沒有太多意見。而在新北市政府回覆、補充前次專案小組的問題,並確認台北市政府不反對後,討論決議的內部會議只花了十分鐘,便依專案小組的建議,通過本案。

張譽尹指出,興建淡北道路後,短期一、二年內或許有助於紓解台二線紅樹林到竹圍段的尖峰車流,但長期來看,卻會帶來更大的問題;他列舉淡北道路6大荒謬:竹圍居民用不到這條路,卻會破壞竹圍綠地;淡水居民以為路開了就不會再塞車,但其實只會轉移塞車的端點;北投居民以為這條路和自己無關,但未來很可能出現雍塞的問題。

除此之外,淡水往台北的尖峰時刻有35%-40%的車流,要透過關渡大橋往五股新北市方向,但淡北道路沒有任何砸道設計往關渡大橋分流;淡北道路的開發理由是要解決塞車問題,但兩端的端點都會從兩個車道縮減為一個車道,無法解決塞車問題;有很多學者、交通專家、前交通局長等人士參加連署,反對淡北道路的計畫,這足以說明淡北道路根本不是一項好的交通建設規劃。

淡北道路為銜接台北市區與淡水開發後的淡海新市鎮,相關環評糾纏了20年的長久戰。最早是由公路總局提出,預計興建高架的快速道路,但在2000年環評大會認定不應開發。之後則由新北市府提出平面道路,並通過環評,但在2013年,最高行政法院認為該環評決議有瑕疵,環評大會2015年重新決議,此案應進行「二階環評」,做進一步詳細的調查與評估。

去年(2019)5月8日,淡北道路二階環評第二次進大會審查,委員仍無法達成共識,最後採取投票表決,卻又投出3票棄權、「通過」與「不應開發」5比5同票數的情況,最後主席環保署長張子敬未做決定,而是裁示退回專案小組釐清問題。8月環評委員換屆大換血,新任環委在9月進行過一次專案小組審查後,要求新北市府提供與台北市的協商結果等補充資料後第三次送大會審查,今建議修正後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