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收費員凌晨快閃蔡總部抗議 本社記者遭警摔技壓制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本社記者王子豪遭警方使用摔技壓制。(照片由苦勞網提供/攝影:唐佐欣)

二十餘名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聲援者今天(1/9)凌晨2時快閃蔡英文競選總部,張貼「協議變壁紙」的貼紙表達抗議。現場看顧競選總部、及後續趕來的警力快速將陳抗者排除,但現場未表明執法依據,後續將4名抗議者帶回警局,才表示可能將依《社維法》第90條與《廢棄物清理法》第27條,以未經許可張貼廣告類的情事開罰;本社記者在現場遭警強制對待,警方不但有搶奪本社記者相機、錄音筆的行為,就算記者出示身份證明文件時,仍對記者使用摔技大外割壓制在地。

國道收費員爭議

2016年8月16日,林萬億和郭芳煜與自救會簽下協議,但後續並未依協議內容補償。2019年12月19日,法院判自救會敗訴,認為協議非屬行政契約沒有強制力,但仍指出代表蔡政府的林萬億和郭芳煜有履行內容的政治責任。自救會也因此持續抗爭中。〈收費員為什麼又出來抗爭?

2016年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與時任勞動部部長郭芳煜,與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簽下協議,後來則表示此僅為「君子協議」而不願履行協議內容。今天凌晨多名抗議者將印有協議原件、「協議變壁紙」字樣的貼紙,貼在蔡英文競選總部外,表達對蔡政府食言跳票的憤怒。

本社記者王子豪站在外圍,拍攝抗議行動以及被張貼的招牌,卻被警察擒扣雙手手腕阻止拍攝。王子豪在考量求順利完成工作的情況下,表示願意配合出示身分證件,並立即出示配掛在頸上的記者證,警察仍緊扣本社記者手腕阻止拍攝,要求出示額外證件,之後該名員警高呼「我不能執法?」,對王子豪使用摔技大外割,將王子豪摔倒後壓在他身上。

該名員警只說依據《警察職權行使法》壓制,但對於王子豪追問「那一條?」,則回應「這個我不需要跟你講」,後來則不斷重覆「你用到我了」,更指稱王子豪「把我們推倒」,直到現場指揮官出面才停止其行為。

對於陳抗群眾,現場警方急忙阻止,但除了空泛的《社會秩序維護法》以外,警方並未表明現場群眾違反什麼法條,僅不斷要求現場人士出示身分證件,最後將2名非自願與2名自願配合的陳抗者帶回警局。自願配合被帶回的自救會顧問陳秀蓮表示,被帶回警局後,警察一度也還想不到要用什麼法什麼條文處理今天的事件,只表示將把案件送交環保局,在被帶回警局的陳抗者逼問下,警方才表示後續可能將以《社維法》第90條與《廢棄物清理法》第27條,未經許可張貼廣告類的行政罰鍰開罰。

收費員自救會貼貼紙遭警方阻止(攝影:王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