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遠航急轉彎 張綱維稱停飛烏龍一場 民航局:廢證公文已發交通部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遠東航空。(攝影:王子豪)

前情提要

昨日遠航無預警宣布停飛,內部公告指出將資遣多數員工,請參見:〈遠航無預警停飛、資遣員工 事前未通報大解

遠航昨天(12/12)傳出發生融資問題、找不到董事長張綱維,公告將在今天(12/13)停止營運。張綱維今早現身召開記者會,表示只是自己昨天心情不好、一天沒進公司,溝通發生問題讓有人誤判情況。他強調沒有要「關掉公司」,獨自營運確實有困難,但已找到3組投資人,至於停飛的部分,已向民航局申請復飛,希望下午就能復飛。但民航局表示,昨日已發出開罰300萬並廢證的公文,實際處置將由交通部決定。

張綱維在記者會上,幾乎推翻所有昨日兩位副總出席記者會的內容;對於「找不到董事長」的說法,張綱維說,自己昨天電話沒斷過,只是手機開開關關;而關於「最後在職日為12月13日」的內部公告,張綱維說那份公告只有大章、沒有小章,不是公司發的公告,是一個烏龍,可能是主管承受不住壓力,用自己的判斷擅自發文。

張綱維說,主管要危機處理是好事,但操之過急了;副總盧紀融則說,早上公司內部有開應變會議,發出公告的人已自請處分了。盧紀融也明確表示「目前沒有預告資遣、沒有通報大量解僱」。

張綱維多次強調「遠航是我獨資的公司」,對於遠航金錢流向的質疑,他說自己有很多間公司都是獨資,好幾個公司使用一套錢很正常,沒有掏空公司或挪用資金的問題。他說,昨天因投資款未到位,導致銀行融資出問題,他確實很沮喪,但在遺書公佈之後,馬上收到3組投資人表達強烈的投資意願,他現在非常有信心。不過他也強調,「遠航是一間60幾年的公司,也不是我創立的,有沒有我張綱維,公司還是可以存活著,不可以依靠我一個人,需要有其它投資人」,即使不關公司,營運權恐怕也將會有變動。

民航局表示,依《民航法》第48條,民航業者停業或結束營業前,需檢附計畫經交通部核準,業者若未遵守,依第112條第2項第8款,最重可廢止其民航運輸業許可證;而若致生損害公眾或他人,依第110-3條,可判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民航局已依第112條對遠航開罰最高金額300萬元,並以情節重大為由,報請交通部廢止遠航許可。

董事長張綱維聲稱沒有要關掉公司,此次事件僅是烏龍(攝影:王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