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斷開剝削鏈!」 移工遊行籲廢止仲介制度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移工遊行透過大型道具,象徵滿眼是錢的仲介用各種手段掌控移工。(攝影:王子豪)

2019年移工大遊行今日(12/8)登場,來自印尼、菲律賓、泰國等國的移工,組成鼓隊、自製了「仲介」、「牛頭」等道具,從國民黨部出發,經民進黨部走到勞動部;今年(2019)是遊行首度以「廢除仲介制度」為主題,要求政府負起責任,建立「政府對政府直接聘僱」(G2G, gorvenment to gorvenment)制度,主辦單位台灣移工聯盟指出,民間仲介的剝削,是導致移工在台灣生活、工作不穩定的主要因素,兩大黨應正視移工被剝削的根本問題。

自2003年以來,移工遊行每兩年舉行一次,主題包括「正視移工的貢獻」、「爭取家務移工權益」到「看見非公民」、舉行移工公投彰顯移工的聲音等,今年則直接要求政府終止導致「移工剝削鏈」的民間仲介制度。聯盟表示,一名移工來台工作,首先會在國外被當地的「牛頭」收取「介紹費」、來台後再被台灣的仲介收取「仲介費」,2項加起來從6萬到20萬元不等,仲介在台灣又會收取3年約6萬元的「服務費」,一名移工來台工作3年,有將近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薪水是交給了這條「剝削鏈」。

聯盟表示,自1992年台灣制定《就業服務法》後,就確立了仲介公司引進、管理移工的制度,但民間仲介本質是營利導向,在移工移動過程中壟斷了多數資訊,就算台灣2016年底廢除移工「3年出國1次」的規定,但民間很快就出現「買工費」的潛規則,只是把過去3年出入台灣1次的費用,變成仲介私下收取續聘、轉換僱主的買工費,就算勞動部三令五申強調買工費違法,卻根本禁止不了。政府要解決問題,應根本廢除以民間仲介主導的移工制度,重新檢討、制定兩國政府直接引進聘僱的機制。

國民黨派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王裕文出面接受聲明,王裕文表示,關於移工提出的問題,未來若有機會,一定會向勞動部反應,他也一起喊出遊行的中文口號,「廢除私人仲介制度,要G2G直接聘僱」。

民進黨則由發言人李明俐出面接受聲明,她表示,民進黨願意為成NGO與行政部間間的溝通平台,也會建議勞動部檢討以完善不足之處,現行移工引進制度可受社會公評,但「廢除仲介制度」涉及移工輸出國的法規、移工意願以及勞雇雙方的需求,民進黨會從改善現有制度開始著手。

關於移工權益的保障,李明俐說,「直聘中心」成效不彰的問題確實檢討改進的空間,民進黨堅決反對私收買工費,會要求勞動部依法嚴懲違法業者,如果事証,呼籲各界檢舉,民進黨會捍衛移工的基本權益,但也要與市場機制找到平衡。

勞動部勞發署稍晚也發出新聞稿(參考),表示移工的引進有多元機制,應回歸市場機制。目前政府設有直聘中心,許多僱主仍有委託仲介公司的需求,政府也已放寬「非營利仲介」機構的設立門檻。

移工遊行中有許多象徵象徵「仲介」、「牛頭」的道具。(攝影:王子豪)

2019移工遊行。(攝影:王子豪)

聯盟出版的新書中,收錄了15名移工被仲介、牛頭剝削的故事,這不只是個案,更是台灣移工的共同經驗。(攝影:王子豪)

移工以裝扮和行動,表達被仲介制度剝削的痛苦。(攝影:王子豪)

移工以裝扮和行動,表達被仲介制度剝削的痛苦。(攝影:王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