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宏關電廠 關西居民反對 環評補件再審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關西居民反對宏關電廠的興建,近百名居民20號北上環保署,呼籲委員不要通過審查。(攝影:王子豪)

宏關

新竹關西

[[nid:2867 view_mode="full"]]

觸點上面的電廠名稱,可以看電廠的重要資訊。
台灣核火電廠列表

20號,環保署審查日商丸紅投資的新竹關西宏關天然氣電廠「環境差異分析」報告,近百名居民北上,表達關西鎮已有同屬丸紅的「新桃」燃氣電廠,顧慮發電廠會影響農業與觀光發展;最後專案小組認為地方居民反應劇烈,委員們應該去一次開發地點,了解生態環境的現況,要開發單位補件再審。

逐漸調整中的環評審查

環評一直都有會議規則,只是環保署大動作以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專案小組初審會議作業要點》 提醒旁聽民眾,可見環評確實正往署長張子敬宣示的方向調整。〈當修法已成往事 張子敬要把環評帶往何方?

案件背景

宏關電廠在在第3次專案小組審查時,才有地方民眾出席,並表示開發單位並未與居民溝通:〈三個月內闖三次 宏關電廠環差 仍需補件再審

台電在1990年代後開始開放「民營火力電廠」,至今已有9家商轉,第10家嘉惠電廠預計在2020年商轉。宏關原本想爭取成為在2021年商轉的第11間民營火力電廠,但由於環評受阻,未來變數仍多。〈民營電廠環評 牽動2025能源板塊位移

宏關電廠在去年(2018)底、今年(2019)初,3個月內密集進行3次審查,希望爭取台電規劃在2021年的500MW民營燃氣電廠招標。直到第3次審查時,才有地方民眾出席,並表示開發單位並未與居民溝通,投下變數。今年7月環委換屆後,20號是宏關第1次由新環委審查。環保署綜計處開場就搬出會議規則,強調干擾會場秩序,主席可以命其離場。主席環委朱信也嚴控制3分鐘的發言時間,開發單位回覆後,也不允許民眾補充提問。

會議前的記者會上,居民強調,不願再多承受另一座電廠。自救會副會長嚴盛任說,關西盛產茶葉、鹹菜,仙草產量更佔全台7成,電廠不只會影響到農產業,也會破壞地方的觀光、宜居的環境資源。關西鎮環境守護協會監事、同時在關西推動社區營造的鎮民曾綉雅表示,關西在行政院推動的「浪漫台3線」上,國發會也指示關西鎮為地方創生的鄉鎮之一,現在卻要在關西蓋第2座電廠,這樣怎麼會有青農返鄉、復耕茶園?

除了環境、污染問題以外,自救會也認為開發單位沒有實際與居民溝通,只抓少數親近者當代表,就說地方支持電廠,虛構居民讚同的假象,而對開發商極度不信任。自救會表示,宏關一直把鎮民蒙在鼓裡,2007年的環評、2015年第一次環差、以及現在第二次環差,居民都未被告知而不知情。

曾綉雅表示,環境守護協會在今年年初才成立,原本想要關注的議題是牛瀾河的污染情況,沒想到發現了宏關電廠這個更嚴重的污染問題。在今年年初協會發現這個開發案,知會了附近幾個里的里長,議題快速發酵,關西鎮民組成了自救會,在人口數約2萬8千人的關西鎮蒐集了超過1萬2千份連署書。

而部分支持的民眾,包括兩位前鎮民代表會會長也出席發言,表示支持宏關電廠。支持方表示,紅丸投資臨近的新桃電廠營運已久,對居民的影響並不大,並肯定電廠能對地方帶來發展。

自救會會議前在環保署門口召開記者會,並有20人入內旁聽。環保署則在會議上特別提醒了會議規則,要求旁聽者遵守秩序。(攝影:王子豪)

宏關電廠在2007年通過裝置容量800MW機組的環評、2016年通過提高為940MW機組的第一次環差。去年提出第2次環差,縮小規模至500MW,以符合台電在電力規劃上的需求、及中油在短期的供氣能力限制,不管是地方,或者中央對電廠都表達支持的意見。

新竹縣環保局代表不反對電廠興建,表示關西地區有供氣便利的條件,並強調即使這次環差不通過,宏關電廠先前也已經通過環評了。經濟部代表說明,目前能源政策包括「增氣」,燃氣機組與風電、光電相比,有穩定可控制的特性;與核、煤相比,又有可以快速起降的優點,有增加天然氣電廠的需求。並強調,環評應該回歸到環境、污染的評估。

環委袁菁、江康鈺則分別對環境污染、健康風險、天然氣管線安全、作物影響等問題,表示開發單位應該就這些居民最在意問題,提出科學性的資料,才能解決居民的疑慮。環委游勝傑表示,原本看書面資料,以為是很單純的案件,沒想到現場民眾反對的聲浪這麼大,希望開發單位能補充過去民眾溝通會議的會議記錄、與意見回覆等。

台電在1990年代後開始開放「民營火力電廠」,至今已有9家商轉,第10家嘉惠電廠預計在2020年商轉。宏關原本想爭取成為在2021年商轉的第11間民營火力電廠,但由於環評受阻,未來變數仍多。

 

在2005年之前新增除役的核、火電廠中,現在表定要在2021年上線的宏關電廠環評遭遇地方的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