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君子協議」跳票 國道收費員打官司:蔡政府「小人行徑」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收費員自救會痛批政府協議跳票(攝影:梁家瑋)

前情提要

2016/8/16國道收費員與政府間達成之協議:〈【快訊】收費員決議接受補償方案
協議未履行,抗爭再起:〈收費員為什麼又出來抗爭?
國道收費員抗爭大事記

2016年8月16日,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與政府達成協議,但事後政府未履行,自救會遂提出行政訴訟。今日(9/17)是第四次開庭,自救會舉行記者會,指出上次開庭時,當初代表談判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之委任律師,竟表示僅是「君子協議」,非政府確定之承諾、仍需帶回研擬方案。自救會痛批,如此怎麼可能停止抗爭?總統蔡英文又何以在簽約後宣稱「解決國道關廠案」,政府口中「君子協議」實為「小人行徑」。

2016年8月,民進黨政府與自救會達成共識後,由林萬億與前勞動部長郭芳煜親筆簽名,雙方簽成協議,事後總統蔡英文以「要做以前政府做不到的事,才是政黨輪替的意義所在」詮釋;林萬億則表示,政府與遠通都承認收費員轉置處置上有疏失,此協議是個符合公平正義原則的「人道處置」。

自救會顧問吳靜如指出,林萬億當初拍胸脯保證,說「是蔡英文叫他來的」、「他來怎麼會解決不了事情」,自救會更是與他從傍晚討論到半夜,在一字一句斟酌下,才白紙黑字打成協議,這是百分之百確定的協議,怎麼可能花這麼長的時間做個不確定的協議,且若未確定,自救會怎麼可能停止抗爭。

長期協助收費員抗爭的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表示,蔡英文說解決收費員爭議是政黨輪替的意義,但連協議都能跳票,這是政黨輪替的意義,還是政客騙票的意義?「這一任的意義,就是要證明你當時在騙票嗎?」  陳秀蓮說,如果蔡英文認為收費員議題已沒有社會關注,可以任意拋棄,也可以公開說,自救會也有因應方案,而不是在法律裡一直拖,收費員抗爭至今已六年,並不是新團隊,「如果妳不好好面對,我們也有辦法逼妳出來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