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抗爭三年 安置補償差強人意 大觀社區拆除 夷為平地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大觀社區今全面拆除。(攝影:侯百千)

前情提要

6月10日晚間7點,大觀社區自救會赴台北市金華街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官邸,要求實現「長期安置」:〈長期安置無著 協議大限前 大觀居民蘇宅陳情
3月14日,與退輔會達成的方案:〈最新消息》跨日協商9小時 退輔會、大觀自救會達共識

大觀社區大事記

經過6、7月最後的協調,居民再獲得較今年(2019)3月更佳的補償條件,新北市大觀社區8月1日全面拆除,從早上8點開始,板橋榮譽國民之家在警力戒護下,出動6輛怪手開始拆除作業,直到下午4點,社區已幾乎被完全夷平,今天(8/2)進行清除作業後,該地就會恢復成一片空地。板橋榮家表示,收回的土地未來將興建長照大樓、地下停車場。

抗爭三年的居民,已全數與榮家簽署協議,點交房屋,拆除作業時也未有爭執,僅靜靜地在街對面觀看。大觀自救會成員鄭宇焱說,雖然心中難免有不捨,但目前居民大都已經搬離,在板橋、浮洲一代租屋,展開新生活。

鄭宇焱說,在3月14日協商時,居民可拿到的補償金僅10萬元(參考),自救會認為是相當不足的,因此在數月來不斷與榮家進行協商,希望可以專法安置等更好的方式安置居民,一直到6月13日、7月12日的最後兩場協調會,居民才與板橋榮家談成新協議,讓居民可領取的補償金從10萬元提高到36萬元,現已全數入帳。

鄭宇焱說,這樣的條件若換算成每個月1萬元租金補貼,是3年的安置,對照原先居民在3月14日僅能拿到10萬元的補償金,是相對更佳的方案。但他強調,居民最後仍是因為面對強拆壓力,才被迫接受,同意與榮家達成協議。

鄭宇焱表示,自救會未來不會解散,將轉換模式繼續運作,持續追蹤居民狀況,並提供精神上的援助,撫平迫遷與抗爭帶來的傷痛。

全數居民皆已搬遷,但仍有部分居民在早上七點待在社區現場,直到拆除作業開始才離開。(攝影:侯百千)

居民進行最後的檢查。(攝影:侯百千)

大觀社區拆除前景象。(攝影:侯百千)

大觀社區拆除前景象。(攝影:侯百千)

七點半,警方進入大觀社區。(攝影:侯百千)

早上八點,準時開始拆除作業。(攝影:侯百千)

居民觀看大觀社區被拆除。(攝影:侯百千)

大觀社區進行拆除作業。(攝影:侯百千)

下午四點,現場已被夷平。(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