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要罷工預告 打外部工會 資方團體反挫罷工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勞動部就航空業勞資爭議問題召開座談會。(照片提供:勞動部)

長榮空服員罷工後,關於勞工團結權修法議題持續燃燒,勞動部今天(7/29)召開航空業勞資爭議議題座談會,邀集資方、工會及消費者代表交換意見,席間資方繼續提出「罷工預告期」議題,與會的各工會代表則全力反對,此外,工業總會今天也發表今年度(2019)白皮書,痛批「外部工會」,並在今天的座談會中,提出「禁止職業工會罷工」的建議。

在白皮書中,工總強調,職業工會人數代表性不足、造成「外部工會」干涉企業經營,工會間也因此發生激烈爭執,最終影響企業營運,工總認為,華航兩次罷工長榮空服員罷工,凸顯《工會法》的不足,因此,在座談會中,建議修法禁止職業工會罷工。

此外,勞動部對罷工預告期的態度,也漸由長榮空服員罷工前的「反對」轉為「中立」,強調各方意見分歧,因此扮演「構建溝通平台」的角色,而今天與會的航空業者,則提出「罷工預告期至少14天」的要求,而工總等全國性資方團體除了「職業工會不得罷工」訴求外,也將「罷工預告期」加碼到30天;旅行業者也提出「至少15天」的訴求。

消費者團體針對「罷工可視為『不可抗力』因素,讓消費者可以求償」以及「罷工發生時,應讓消費者有簽轉機票或取消行程的選擇權」等,不過這些主張,勞動部無法單獨處理,未來罷工時消費者權議的保障,恐怕還需要另外的場合討論。

今天與會的工會,包含了航空業與非航空業的工會,除了防衛性地反對罷工預告期規範之外,也提出積極的「全面檢視勞動三法」主張,如開放「權利事項罷工」、「下修工會30人組織門檻」…等。此外,工會也針對消費者,提出修正《民用航空運輸業管理規則》,明定業者應將勞資爭議相關資訊提供消費者,以及要求旅行業者應與資方建立定型化契約,以維護消費者權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