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卯澳居民反遊艇碼頭 東北角風管處:支持撤銷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卯澳居民週四(7/25)參與立委黃國昌的公聽會,聽取營建署官員說明。(攝影:侯百千)

前情提要

居民反彈「遊艇港專用區」自7月20、21日開始在村中架起紅布條、收集連署書,表達反對意見。〈東北角有事! 卯澳遊艇港 居民連署反對

週四(7/25),新北市貢寮「卯澳馬崗保護漁村自救會」,一大早帶了超過兩千份的反對連署書,參與立委黃國昌在立法院舉辦的公聽會,遞交居民反對卯澳遊艇港的連署書。觀光局東北角管理處處長陳美秀表示,站在觀光角度「支持居民撤銷遊艇港。」,內政部營建署城鄉分署長陳興隆則表示,區委會審議區域計畫時,都是與過半專家學者共同決定,營建署不能主導,但仍會將居民意見帶去給區委會委員參考。

日前「變更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卯澳、馬岡地區)細部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案」(連結,以下簡稱東北角細部計畫)進入公開展覽期,其中依據2000年「變更東北角海岸(含大溪海岸及頭城濱海)風景特定區計畫案 (第二次通盤檢討)」(連結 ,以下簡稱東北角主要計畫),將新北市貢寮區卯澳漁村的部分海域資源保護區以及公園用地,劃為「遊艇港專用區」,遭到居民連署反對(連結)。

東北角管理處處長陳美秀說,2000年「東北角主要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時,東北角管理處就曾向營建署建議,將該區域海域變更為海域資源保護區、陸地變更為公園用地,將卯澳地區維持生態發展社區,以低度開發,保存漁村風貌,以利觀光發展,至今立場仍然一樣。

對此,內政部營建署城鄉分署長陳興隆則回應,雖觀光局曾建議變更用地,但區委會委員為保留「開發彈性」,在2017年第三次通盤檢討「東北角主要計畫」時,仍將該區域維持劃為「遊艇港專用區」。但他也表示,只要東北角管理處沒有要執行計畫,就算計畫的用地仍維持「遊艇港專用區」,目前也不會動工興建遊艇港。

陳興隆進一步說明該區域計畫案程序,表示「東北角細部計畫」將於7月27日結束公開展覽,之後會再送進區域計畫審議委員會繼續審議,但由於「遊艇港專用區」是在「東北角主要計畫」中劃定,且「東北角細部計畫」也無法推翻「東北角主要計畫」內容,未來若要真正變更目前「遊艇港專用區」的用地劃定,要等到「東北角主要計畫」第四次通盤檢討才有機會,目前預計時程是2020年底。

而這次卯澳居民除了撤銷「遊艇港專用區」劃定的訴求外,另外還有撤銷「卯澳溪流地下化」、「停止卯澳、馬崗社區巷弄拓寬計畫」等兩項訴求。對於「卯澳溪流地下化」的部分,營建署城鄉分署簡任正工程司黃振能則說明,溪流地下化的部分目前尚未興建,會再跟新北市政府討論替代方案,而針對「巷弄拓寬計畫」的部分,陳興隆表示,當初規劃拓寬是因為考量消防需求,但近年人口外流,原先規劃可能不符現況,的確應該重新檢討。

針對官員的回應,立委黃國昌要求,營建署、觀光局都要各自在之後提供相關的會議記錄,公之於眾,讓居民了解其中是否有其他背後勢力在影響區委會決策,釐清為何會在當地劃設遊艇港的真正原因。他也將持續追蹤這件事,不讓居民的聲音在區域計畫的審議過程中被淹沒。

居民7/25到立法院群賢樓外召開記者會。(攝影:侯百千)

近五十名卯澳居民頭戴紅巾,參與公聽會。(攝影:侯百千)

居民將近兩千份連署書放在採摘石花菜的籃子裡。(攝影:侯百千)

卯澳居民今天(7/25)參與公聽會,與官員對峙。(攝影:侯百千)

內政部營建署城鄉分署長陳興隆(右)、營建署城鄉分署簡任正工程司黃振能(左)說明卯澳區域計畫。(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