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血汗體制 長照能解否?移工遊行 逼問蔡英文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2015移工大遊行今天(12/13)舉行,千餘名外勞及聲援者由凱道出發,途經台北車站,進行短暫「佔領」活動後,與「秋鬥」遊行一樣,前往蔡英文競選總部,進行集會。除了傳統移工關於「休假」、「仲介」、「居留期限」、「移工可申請社會支援補助」…等訴求之外,明年1月總統大選,以及與移工處境密切相關的長期照護政策,成為最重要的關注焦點。

遊行前導巨型受照顧的老人芻像。(攝影:孫窮理)

在假日移工經常聚集的台北車站,遊行製作與車站候車大廳黑白相間方格圖案相同的大幅布幔,將參與遊行的移工蓋住,象徵外勞的「隱形」,除了社會對於移工對台灣貢獻視而不見之外,在制度設計上,移工無法取得「喘息服務」的社會支援,是導致不能「休假」的重要原因之一,而現正建立制度中的「長照體系」,仍然將外勞排除於公共服務的支援之外。

台北車站購票大廳,使移工「隱形」的布幔。(攝影:孫窮理)

在巨型受照顧的老人芻像,以及移工組成的鼓隊前導下,遊行走到蔡英文全國競選總部,並以中、越、印尼、英文等四國語言,宣讀出一封「外勞給蔡英文的信」,以「蔡總統的最後1哩,與移工的99哩人權路」為題,希望即將當選總統的蔡英文,能正視移工制度缺乏人權保障的事實。在移工制度的議題上,多年未曾解決的「納入勞動法令保障(休假)」、「廢除仲介制度」、「自由轉換雇主」、「廢除居留期限」…等訴求,仍一再提出。

而長照政策,已經是家庭看護移工處境的「結構問題」,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吳靜如質疑蔡英文所提出的「長照2.0」完全沒有面對移工的問題,吳靜如說,遊行前,移工團體拜訪民進黨,詢問「長照2.0」可以提供多少的服務,答案是不知道,而如何解決家務移工沒有人權的問題,民進黨的回應是「黨內還有爭議」。

目前政府提供的長照服務覆蓋率不到一成,有超過九成以上的照顧責任,都由家庭,也就是家內的照顧者,或者是家庭聘僱的移工來承擔;而目前民進黨規劃以每年330億的「稅收制」規劃長照制度,吳靜如說,目前台灣有78萬人有長照需求,差不多就是一人一天120塊,這樣是否足夠?不足的國家支援,仍將維持過去將照顧任丟向家庭,也就是家內照顧者或移工的身上,這些已經造成無數悲劇。

在民進黨競選總部前,遊行拉出跨越馬路的白幡,掛滿近年因為不堪長期壓力,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間悲劇的剪報,在剪報下,由參與者掛上黃絲帶,並為這些在長照制度不健全下的犧牲者悼念。

2003/12/30第一次移工大遊行。(攝影:孫窮理)

移工遊行隔年舉辦一次,自從2003年12月30日,史上第一次移工大遊行舉行以來,到今年(2015)已經12年,在移工政策上,12年來,或有一些制度上的改變,不過根本問題都還沒有解決,而長照制度的上路,有可能是移工處境改善的機會,但是在龐大的「長照商機」下,這個機會很有可能遭到政商利益的吞噬,因此,移工遊行在長照上,再度強調「廢除家庭聘僱、政府承擔聘僱(外勞在內的照顧者)責任」的訴求。

目前國、民兩黨僅就「保險制」或「稅收制」提出長照財源問題,但政府投入的資源是否足夠,以及如何使用,決定之後長照系統的「公共化」或「商業化」方向,在此以下圖說明:

蔡英文競選總部前架白幡。(攝影:孫窮理)

綁上黃絲帶悼念殘缺的長照體系下的犧牲受難者。(攝影:孫窮理)

競選總部前的舞台。(攝影:孫窮理)

遊行結束的集會。(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