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總公司前搭鷹架 南山工會今起罷工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南山人壽工會今天(12/9)在總公司大門口,拉起「罷工糾察線」,現場600員工宣佈展開罷工,主要訴求為內勤人員加薪、業務員提高傭金、員工分享盈餘、恢復舊有的考核標準…等,工會於11月27日,完成罷工投票的法定程序,經過近兩週準備後,實際工罷工動作於今天展開,會員一起動手,利用鷹架將總公司大門口封住,架出象徵性的「罷工糾察線」,並於糾察線前開始靜坐。

夜間降下小雨,溫度也降低,南山人壽總公司前「罷工糾察線」的情形。(攝影:孫窮理)

9日下午,南山工會展開罷工,會員協力搭起鷹架構成的「罷工糾察線」。(攝影:孫窮理)

南山公司與工會的爭議,由來已久,主要有「公積金」與業務員的「雇傭身份」兩項;所謂公積金,指的是從保單中每年提撥部份金額,到一個公司管理的帳戶裡,作為業務員退休金之用,這筆累積達百億以上的基金,長期以來被工會批評其運作不透明,要求還給業務員;而參與工會的業務員,主張與公司間為「雇傭」,非「承攬」關係,則成為近年,工會與資方角力的主要戰場。

2011年,因母公司美國AIG危機,拋售台灣的子公司南山人壽,由潤泰與寶成合組的潤成集團入主,「公積金」與「雇傭身份」兩個問題沒有解決,而潤成承諾做出「長期經營」以及「兩年內不裁員」等承諾,最近卻傳出潤成有意讓售南山的消息,讓潤成只是想買賣南山套利的疑慮又起,而在兩年保證期剛過(2013/8),2014年2月,就裁了內勤員人員225人,並且有後續裁員的傳言。

「公積金和雇傭身份仍是工會的主要主張」,不過這一次工會罷工的訴求,卻是以加薪、提高傭金與考核等議題為主,工會副理事長邱俊祺指出「公積金不能作為(非調整事項)調解不成立的罷工理由,這個未來要在團體協約來處理,而雇傭關係,現在則在司法程序,短期內沒有辦法解決」,所以這一次是以短期內的議題為主。

講到這次決議罷工的歷程,邱俊祺說,工會要求公司分配高額盈餘、增加薪資與傭金,以及年終獎金計算的基準,是在今年(2015)5、6月就在談了的,九月份開始調解,十月份不成立後,就開始準備罷工,而另一個議題,是資方片面變動資深區經理的考核標準,則是去年(2014)已經調解不成立,這一次,就一起也放進罷工的訴求裡。

不過,雖然仍表達對「雇傭身份」的堅持,此次工會的態度,已經有一些變化,邱俊祺說現在的訴求是身份要「明確化」,也就是到底是「承攬」或者「雇傭」這個關係必須清楚,邱俊祺說,譬如,現在保險業務員的傭金是0.5%,而在同一商品,某銀行代售、代銷的傭金是4.9%,理財專員也有1.5%,這些跟銀行間有明確「雇傭關係」、有「底薪」可領的人,都有這麼高的傭金,南山要說保險業務員是「承攬關係」,而且沒有底薪,卻只能拿相對之下,那麼少的傭金。

南山工會於11月27日進行的罷工投票,於5,516名會員中,得到4,167同意票。以鷹架阻擋總公司大門的「糾察線」並未完全糾察人員的進出,邱俊祺說,這幾天會勸說進入總公司上班的同事們加入罷工的行列,但是不會做強制的動作,而罷工的行動,到晚上的時間會有人留守罷工的布棚及鷹架,白天的時間,在進行較大的集會與靜坐行動施壓。

會員協力搭建鷹架。(攝影:孫窮理)

罷工的主訴求加薪與提高傭金。(攝影:孫窮理)

參與罷工的工會會員。(攝影:孫窮理)

夜間,罷工糾察線裡的南山人壽總公司,與總公司門口的保全人員。(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