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私校頻砍教師 全教總要教育部出來面對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全教總召開記者會,要求教育部對私校教師資遣要有積極作為 (攝影:梁家瑋)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日(7/4)舉行記者會,指出多所私立學校以財務狀況不佳、招生不足等理由,解聘或通知教師下學期不續聘,部分教師向教育部申訴成功後,學校仍置之不理;全教總指出,這樣的個案目前已有5校33人,且在快速攀升中,教育部應積極嚴格審核資遣,確定學校是否真因超額而資遣,或者只想省錢,將正式老師變成專案、兼任教師,此外針對部分申訴成功個案,教育部不能只一直發文要學校回聘教師,應有更積極的作為。

全教總指出,雲林縣大成商工去年(2018)違法解聘、不續聘9位教師,其中6位擁有較長年資,經全教總協調,9位教師申訴成功,但學校不執行結果,教育部也淪為紙上監督,無督促學校完成改善。雲林縣永年高中則是近期以財務缺口不續聘15位教師,其中11位被迫與學校簽下不名協議後離職,4人可能走上漫長的救濟之路。

雲林縣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謝中憲痛批教育部對私校管理營運毫無作為,他說,大成商工的9位老師,明明申訴贏了,學校卻置之不理,教團至教育部陳情,教育部卻說沒辦法,他無法管到董事會,只能罰款、減少輔助、減班,但學校早就一副等教育部裁罰的模樣,反正罰我十萬不痛不癢;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說,教育部對學校有很多手段可以用,但現在教育部就是用最保守的方法,不斷發文,導致學校根本不甩教育部。

除了雲林外,其他縣市也有不續聘老師的現象,全教總指出,花蓮某天主教學校主張教師授課時數未達基本鐘點費,任定4名教師為超額教師;桃園龜山區某私校,認為教師沒有遵守校內私聘的內部章則,口後告知可能不續聘;台中市一所私校甚至僅口頭告知將不續聘老師,原因不明。

張旭政說,教育部應該徹查是否真有超額現象,或是單純想要省錢,將這些老師開除後,再將編制內老師用專案、兼任教師聘回,讓正式教師成為低薪代理教師;他說,從現在投訴狀況來看,超額資遣非常不透明,這些被學校約談的老師們,都懷疑「為何是我?」, 即使真有超額教師,學校也應符合法令審議程序、公開透明機制,不然就可能變成資深、薪水高的先砍,或不配合學校額外要求的先被資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