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香港反送中》港府堅不撤案 621晚,萬人圍警察總部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林靖豪報導

621晚間萬人圍警總。(攝影:梁家瑋)

6月16日200萬港人上街,要求港府撤回《逃犯條例》、特首林鄭月娥下台、追究612警方暴力等,事後港府僅表示「停止」修例、沒有重啟時間表,其他訴求未正面回應,抗議者要求港府於週四(6/20)下午5點前正面回應訴求,否則將「行動升級」,港府仍置之不理。

6月21日,上午7時開始有民眾聚集於政府總部外「示威區」,上午11時聚集上千人後,民眾離開政總,佔領夏慤道,部分人呼籲前往警察總部,示威群眾於11時30分包圍警總,要求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出面,並釋放612被捕示威者;有別於6月12日警方對示威者的強硬回應,警方21日完全冷處理,任由萬名示威者包圍警總超過12小時,22日凌晨後示威者逐漸散去。

一周回顧:林鄭政府平息不了的怒火

6月18號,林鄭月娥召開記者會道歉,但沒有承諾撤回《條例》。(攝影:梁家瑋)

前情提要

6月16號,號稱「兩百萬+1」人參與的遊行,創下港史紀錄,也帶給林鄭月娥執政團隊極大的壓力:〈香港反送中》「兩百萬+1」人遊行 港人找出路

6月16日200萬港人上街,提出撤回惡法、林鄭下台、取消612暴動定性、追究612警方暴力等訴求,晚間港府發出新聞稿回應,表示林鄭承認政府工作不足造成社會矛盾,他為此向市民致歉,政府已停止修訂《逃犯條例》的工作,沒有重啟時間表;發起行動的民陣痛批,林鄭面對龐大民眾的憤怒,居然只會「政府工作上不足」致歉,而非為強推惡法和警方暴力鎮壓道歉,「完全是侮辱和愚弄上街市民」。

示威者不接受,要求撤回草案,林鄭18日正式舉行記者會,會前由中聯辦主導的《大公報》預告林鄭將會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條例》草案及再度誠摯致歉,不料記者會上,林鄭確實再度致歉,卻堅持不提「撤回」草案。林鄭表示,他對政府工作不足而引起的社會矛盾、紛爭及焦慮道歉,未來三年特區政府會加倍努力,重建市民對政府及他本人的信心,但對撤回的問題,林鄭堅持不讓步,僅表示此案若仍有爭議將不會重啟,若到明年(2020)7月因立法會屆期不續審,「政府是接受這個事實」。

至於612暴動問題,6月17日時,盧偉聰召開記者會澄清,並不是6月12日整個事件是暴動,而是部分行動者的行為涉及暴動罪,「如沒有暴力行為,不用擔心暴動罪」,警方在 612 衝擊事件共拘捕32 人,當中「只有5人涉暴動罪」;林鄭則在18日記者會上表示,對於暴動罪的看法他跟盧偉聰一致,而針對當日警方暴力問題,林鄭則強調民眾可進行投訴。

因抗爭者訴求港府皆未正面回應,多個 「反送中」Telegram群組發表聯合聲明,要求政府在20日下午5點前回應訴求,否則將在21日上午 7 時行動升級;網路上亦出現《抗爭者致香港市民道歉聲明》,指出經兩次過百萬市民遊行,撤回《逃犯條例》等訴求無一得到回應,呼籲香港市民20、21日避免前往金鐘政總一帶,「官迫民反,我們不排除會以更強烈的方式抗爭」。

19日,各大學學生會舉行聯合記者會,促請政府20日5點「死線」前,回應之前遊行提出的訴求,否則學界將呼籲21日包圍政府總部,並將支持市民自發的阻塞港鐵等不合作運動。但香港人卻等不到林鄭對訴求的進一步回應,20日下午,已有香港家長聯盟、宗教界等團體在特首辦外集會,20日晚間,港府表示基於安全考量,21日政總暫停開放,工作人員也不用到政總工作。

香港警察總部遭到蛋洗。(攝影:林靖豪)

無大台的抗爭現場

21日上午7時,數百民眾開始於「示威區」聚集,隨時間推進,聚集群眾越來越多,上午11時左右,大批示威者離開政總,佔領夏慤道東西向車道,並高喊「撤回、撤回」;部分人呼籲前往警察總部,11點半左右,示威者包圍警總,要求警方收回612「暴動」的定性、釋放612被捕示威者,並要求盧偉聰出面與群眾對話。除了警總行動外,數百民眾「佔領」稅務大樓、入境事務大樓大廳、出入口,希望癱瘓政府大樓運作,相關政府單位直接提早關門下班,未引發激烈衝突。

在警總現場,聚集的多是在網路上看到集會訊息的年輕人,由於這次的行動是網路群組發起,現場沒有任何團體主導,行動會不會升級、如何升級,也沒有人知道。現場群眾主要的行動,起初是以路障封鎖警總的各個入口,不讓警察離開警總,焦點事件記者現場觀察,封鎖警總也並非是受到指揮的行動,而是有一些群眾開始行動後,現場其他人便自動跟進協助。而大多數的抗爭者,則是當看到有警察出現在警總建築內時,就開始對警察大喊「黑警」,亦有很多人向警察飆罵粗口,表達憤怒。

傍晚左右,亦有人將雞蛋帶到警總外,前排一些抗爭者開始向警總丟擲雞蛋,當雞蛋丟到在警總陽台上駐守的警察時,現場便會大聲歡呼,這個行動持續了數個小時。

但另一方面,現場也持續瀰漫著一股緊張的氛圍,網路上有些認為應該要衝入警總的聲音,但同時也有許多人表示,衝入警總面對的人身和司法風險太高,不應採取這種行動。立法會民主派議員林卓廷、許智峯晚間到現場呼籲群眾不要衝進警總,得到現場群眾的歡呼和鼓掌,可以看成是現場多數參與者的表態。

晚間11點左右,隨著距離末班車的時間越來越近,現場的行動到底要撤要留也成了問題,香港眾志黃之鋒與立法會議員朱凱迪等民主派人士提出現場舉手投票決定去留的提案,但最終民主派宣布因為現場有救護車要進入警總引發的插曲,取消投票,由群眾個人自行決定去留。

至於香港政府方面,相較於6月12日的暴力鎮壓,21日警方完全「忽略」在外抗爭者,任由抗爭者包圍警總,等到過了凌晨,抗爭者漸漸散去後,警察才出來將路障撤除。

群眾一早就在「示威區」聚集。(攝影:梁家瑋)

群眾一早就在「示威區」聚集。(攝影:梁家瑋)

示威群眾佔領夏慤道。(攝影:梁家瑋)

示威群眾製路障。(攝影:梁家瑋)

道路被示威群眾封鎖後,車輛皆無法通行。(攝影:梁家瑋)

現場抗議者以中指對警察表達不滿。(攝影:林靖豪)

香港警察的標誌被噴漆畫叉。(攝影:林靖豪)

22日亦是反送中示威者、墮樓身亡的梁凌杰「頭七」,晚上9點開始在太古廣場外舉行悼念行動,每半小時集體默哀、三鞠躬。(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