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南榮科大欠薪 高教工會籲教育部解散董事會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高教工會與南榮老師6月4日開記者會。(攝影:侯百千)

下個(108)學年度將停招的台南市南榮科技大學,日前傳出以資金不足為由,積欠教師薪資,5月份薪水至今仍未入帳,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與學校教師6月4日呼籲,教育部應立即有具體作為,包括解散董事會,改派公益董事等,以保障師生權益。對此教育部表示,已給南榮科大7月底為限,屆時要補足一億元經費,否則會令其停辦,如未改善欠薪的情況,教育部也會依法罰款。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表示,《私立學校法》第25條,教育部有權向法院聲請解散董事會,保障師生權益;陳政亮說,目前校內還有1,650位學生、88位專任教師,教育部應協助老師取回欠薪,並讓所有學生可以順利畢業。

陳政亮指出,過去南榮董事會曾經捲入「販賣學歷」醜聞,惡名在外,未來若持續放任董事會胡來,屆時甚至可能讓「校產」變私產,如此一來也是全民受害,因此認為教育部應該即刻介入處理。

前情提要

2018年5月,亞太創意技術學院董事缺額,依《私校法》第28條,向法院聲請選任臨時董事。11月法院駁回教育部所提名單,實質選任董事:

2019年3月教育部依《私立學校法》第25條,向屏東地方法院聲請解散永達技術學院董事會 :

他解釋,若教育部一直不介入處理,校方到時就會以沒有資金為由持續停招,甚至停辦,除了大量老師將被資遣外,屆時更可能引入財團入主,將學校轉為如老人中心等更好營利的機構,等於讓「校產變私產」,失去原先的公共性。

陳政亮說,過去永達技術學院已有由教育部依《私校法》第25條,聲請解散董事會,改派公益董事,亞太創意技術學院也在董事不足額後,由法院依《私校法》第28條,選任臨時董事的案例,絕非做不到,但問題是介入的時機都太慢,學校高層都已使校務廢弛,甚至試圖轉手將校產掏空私有,難以避免教職員遭逼退或欠薪,學生遭逼強制轉學輟學等「退場悲歌」,因此希望「南榮案」不該重蹈覆轍。

對此,教育部技職司專委柯今尉表示,依照《私校法》第25條規定,董事會必須符合違反法令或捐助章程,導致學校無法正常運作等條件,教育部才能向法院聲請解除董事職務,但目前南榮科大是缺乏資金,前校長黃聰亮販賣假學歷案,法院判決是判個人,沒有其他董事會成員涉案,因此教育部目前難據此聲請解散董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