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綠委自提草案明闖關 民團:實價登錄2.0要跳票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民團指出院版與張宏陸版的差別。(攝影:梁家瑋)

行政院去年(2018)5月將「實價登錄2.0」的地政三法3167-001 修法送立院,但因業者反對,躺在立院整整一年,立院內政委員會召委、民進黨蘇系立委張宏陸於明天(5/23)突然排審三法中的《平均地權條例》,卻只審自己提出的版本,未將政院版併案。張版跟院版相比,少了「預售屋簽約後三十日內申報」、「門牌地號完整揭露」等重要條文,時代力量黨團與巢運今天(5/22)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併案審院版,地政三法也應「團進團出」不打折。

實價登錄於2012年8月1日上路至今,但因不少令人詬病的漏洞,實施近7年,房地產買賣資訊仍未見透明、對等;總統蔡英文於競選時承諾落實「居住正義」,行政院亦於去年推出地政三法修法,修法重點包含申報責任回歸買賣雙方(現為地政士等)、門牌地號完整揭露(現為揭露區段)、移轉登記時完成實價登錄(現為30日內)、預售屋簽約後30日內申報(現為代銷契約屆滿30日內)、政府查核權入法(新規範)等,並增加相關罰則。

但在院版送立院後,卻引發房產界反彈,今年(2019)2月,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表示,「預售屋」與「門牌揭露」修法阻力最大,還未能達成共識,為讓法案順利,傾向撤下兩項修法,將重點放在登錄責任與實價登錄時間。

花敬群雖宣告將再修改修正案,但政院卻未撤回原案,亦未提出新修正,反而是張宏陸等委員提出修正案,張版修正案內容也如花敬群預告般,沒有「預售屋」、「門牌」兩項修正,花敬群沒談到的「政府查核權入法」,亦未在張版修正案中。

立委黃國昌指出,攸關居住正義的改革是行政院重要政策,從去年「實價登錄2.0」送入立院,時代力量就一直關注什麼時候排審,但昨天(5/21)忽然接到明天內政委員會將《平均地權條例》排入議程,只有張宏陸委員等人的版本,不僅沒有互相配套的《地政士法》、《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亦沒有將政院版《平均地權條例》併案審查。

黃國昌說,時代力量無法理解究竟發生什麼事,為何這麼重要的「實價登錄2.0」法案審查,張宏陸只排自己提的「夭折版」,政院版本完全沒有併案,呼籲關心居住正義議題的社會大眾監督立院,看民進黨政府究竟是實踐居住正義,還是屈服建商壓力打假球。

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說,昨天知道這件事時,他感到意外又失望,民進黨住宅政策是上次總統選舉前跟民團討論出來的,結果實價登錄三法在立院躺了一年沒排審,明天內政委員會又不審政院版,這是民進黨對這法案的態度嗎? 委員會排審不放政院版是什麼意思? 這是張宏陸個人意見還是民進黨放棄政院版、打算打假球了?

彭揚凱說,民團於行政院長蘇貞昌競選新北市長時曾去拜會、討論高房價問題,當時民團詢問蘇貞昌是否支持「實價登錄2.0」,蘇貞昌當場表示同意,但現在蘇貞昌成為院長了,沒有推動政策,還讓召委把院版丟在一旁,呼籲民進黨、行政院應跟張宏陸溝通,要審就要併院版。

時代力量與民團共同召開記者會。(攝影:梁家瑋)

註解
  1. 《平均地權條例》、《地政士法》、《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