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社子島開發案 環評續審未有決議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社子島居民動員至北市府旁聽環評會議。(攝影:梁家瑋)

前情提要

上一次環評會議及昨天(3/26)監察院陳情:

今天(3/27)社子島開發案在台北市環保局環評召開延續會議,近兩百位居民再至現場旁聽,呼籲環委不應替粗糙的環評背書;會議中,多名環委提出居民安置、住戶調查等仍有很多疑慮,主席李育明裁示,今天不做決議,請開發單位土地開發總隊一一回應環委、旁聽人員意見,意見回覆與報告書初稿修正,需優先處理拆遷安置等社會面向議題。

會議開始前,兩里里長謝文加、陳惠民與近200名居民聚集於市府前,痛批安置、文化保存、環評社經調查等都有問題,市府卻只想趕程序;謝文加說,樂見市府改善社子島,但卻不斷壓縮開會時程,對居民關心的議題都沒有妥善處理,如此粗糙的環評不應倉促過關;陳惠民說,希望市府真能做到意見交流、在地參與,廣納各方意見,不應急躁的敢流程,急著將居民趕出社子島。

社子島開發案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時,決議環評的社會經濟調查,應採科學研究發訪調查補償、遷村之範圍及人數,調查細節也應與里長、居民溝通後再展開調查,但實際調查卻未遵照當初決議,達成率亦不到50%;居民陳朝燦說,家戶訪查過程充滿瑕疵,如會議通知在說明會兩天前才收到,說明會當天到場居民不到30人,而訪查過程亦有諸多問題,他質疑,如此可信度低、採樣數未達半數的問卷,難以未計畫背書。

經營工廠多年的蔡松村表示,許多產業都是深耕多年,除對大台北地區經濟貢獻外,同時支撐許多在地經濟,市府提出的方案雖有規劃產業區,但多是針對科技產業,沒有傳統產業的安置方案,難以解決產業的延續與轉型。居民陳怡靜說,社子島有豐富人文傳統,最廣為人知的就是「元宵夜弄土地公」,市府新方案卻想儀式性地規劃一條夜弄土地公路徑,只會讓原本活的、有生命的傳統變成標本,讓夜弄土地公的意義蕩然無存。

環評會議上,多位委員亦質疑目前方案,認為市府應多跟居民溝通。環委陳起鳳表示,若將人的因素拿掉、單看工程設計,此開發案設計得相當不錯,但若將人放進來,就有居民安置、文化傳統延續等問題,目前似乎沒有好的評估,社會經濟調查要不要重做是可以討論的;環委鄭福田說,當地環境品質確實需要改善,既然幾十年下來問題複雜,就應該好好做、維持居住居住正義,但今天開發單位提出的報告,在住戶調查部分顯然還是有許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