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社子開發案明續環評 控調查草率 居民先找監院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監委趙永清接受社子島居民陳情。(攝影:梁家瑋)

前情提要

明天(3/27)是社子島開發案二階環評大會延續會議,2月27日大會時,旁聽的居民發言完已過中午12點,主席宣布擇期召開延續會議,明日會議將沒有旁聽發言時間,直接進入委員討論,之後可能就會有環評結論;今日(3/26),居民搶在環評會議前先至監察院陳情,指出環評的家戶訪查不只未事先與當地里長、居民溝通,過程亦相當草率,完全是在跑流程而已。值日監委趙永清接受陳情,並同意立案調查。

社子島開發案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時,決議環評的社會經濟調查,應採科學研究發訪調查補償、遷村之範圍及人數,分析開發後對居民生活條件影響,調查的項目、對象、內容、細節及範圍等應與里長、居民溝通後再展開調查,但實際調查卻未遵照當初決議。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員林必修指出,跟高雄大林蒲遷村意願調查相比,社子島家戶訪查從前置作業顯得非常粗糙,大林蒲與社子島居民都1萬多人,大林蒲的調查在研訂階段有11次會議、3次諮商會,又做了50次試訪,為了讓居民更清楚訪查的方式與內容,事前高市府更開了6場說明會,反觀社子島,訪查研商會議1次、與里長討論1次、訪員教育訓練1次、說明會1場,只有這樣4場。

社子島福安里里長謝文加表示,政府只是一直在走程序,許多人連怎麼開發都不知道,問卷調查也相當不確實,問卷團隊都是一些說國語的年輕人,有只會說台語的老人家說不要開發,問卷上卻打勾說要開發;居民陳朝燦說,他親眼看到有問卷調查團隊去家裡找不到大人,就找國小生做問卷,而他家收到通知說要來訪調,但從去年(2018)3月至今都沒過來,問卷結果卻已出來了。

謝文加說,市長柯文哲曾說過,會由社子島居民自己來決定發展方向,但之後卻完全不是這樣,所有事情都有市府決定,市府也一直在跑程序,不顧當地聲音,去年12月市府說今年(2019)5月辦安置方案預備聽證會議、10月正式聽證,但卻在今年2月底突然宣布改4月13日聽證,通知到聽證只有短短1個月,現在里民都人心惶惶。

社子島富洲里里長陳惠民說,之前市府在未與在地居民討論情況下,直接訂定3月4日、5日辦聽證說明會,在兩位里長爭取下,才在3月9日加開兩場,但就算如此,居民仍為充分了解拆遷安置方案,對聽證程序也毫無頭緒,政府卻仍跑進度似的,要求社子島居民在3月16日選出25位聽證發言代表,不然就市府指派,他質疑,這25人不能說出社子島1萬多人心聲。 他說,政府應該拿出誠意,認真傾聽居民的意見,而不是一直跑程序,一昧的要求居民配合。

社子島居民至監察院陳情。(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