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傳統領域蓋光電園區 卑南族人要求退回知本案 意外引核電口角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卡大地布部落數十名族人今日(3/21)到行政院要求退回知本溼地光電開發案。(攝影:侯百千)

台東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族人今天(3/21)北上行政院,訴求台東縣政府撤回已招標完成的「知本溼地光電開發案」,並修訂《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中相關規定,能讓部落同意權實際落實後,才允許廠商在傳統領域進行開發。而推動「以核養綠」的「核能流言終結者」成員到場聲援,卻與陳情的環團、原住民團體發生口角衝突。

今天,原住民青年陣線、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團體聲援原住民,表示問題核心並非支持綠電與否,而是應以尊重部落主權為前提,進行完整的溝通,也表明並非只要是再生能源,就是好的選項,認為此案因為程序不正義這個理由,就應該立刻退回。

不過在記者會後,「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在聲援族人、反對未經過諮商同意的光電案之外,由於其擁核的立場,卻引起現場原住民青年陣線成員Savungaz Valincinan不滿,質疑黃士修核廢料放置部落議題的立場,雙方吵成一團,之後警方以未經申請為由要求黃士修離開,記者會也在一片爭吵聲中收尾。

以核養綠領銜人黃士修。(攝影:侯百千)

黃士修之後在臉書上發表聲明,批評台東縣府所謂「光電示範專區」,根本是「如何踐踏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的專區,因此將全力協助將聲援卑南族人,阻止非必要的太陽能示範專區建置。(全文);綠盟也在臉書發表聲明(全文),質疑黃士修利用原民部落的抗議場合,讓擁核訴求可以露出版面,並在事後利用網路持續造謠抹黑;雙方在網路上持續交鋒。

關於濕地與光電園區

關於知本濕地與光電園區的歷史與不同的發展想像,請參見《焦點事件》的報導:〈知本,關於濕地的三種想像

台東縣政府於2017年規畫知本溼地及知本溪北岸共226公頃的土地,要作為太陽光電示範專區,目前該案已經公開招標完成,並僅各進行過一場座談會與說明會,仍未正式動工。

部落族人指出,該土地範圍為部落族人的傳統領域,但台東縣政府在開發前,未依《原基法》第21條諮詢部落族人,部落批評,政府名目上是推廣綠能政策,但實際目的是賺取高額權利金,也因此部落訴求縣政府先將此標案退回,任何開發行為都得待諮商同意權落實之後,才能繼續進行。

卡大地布部落光電因應小組召集人陳政宗表示,台東縣政府辦了一場座談與說明會後,在溝通不足的情況下即開始公開招標的程序,雖說縣政府有要求廠商要經過部落同意,但其招標條件已限制最低發電量,間接控制了開發面積大小,且以權利金大小做為廠商得標條件,讓族人與廠商,就開發面積大小、利益分享方式等內容可說幾乎沒有任何協談空間,因此要求縣政府「先退回開發案,之後再說」。

至於族人對於開發是否有「共識」?陳政宗說,目前族人內部也並非簡單的同意或不同意,也有族人反應不反對綠能,但共識就是希望就開發範圍與利益分享方式等部分,能有更多的討論,而目前除了退回此案,重新進行諮商程序外,別無他法;陳政宗透露,得標廠商也有連繫族人,以回饋金分配,教育與文化園區共同開發等條件持續洽談中,但部落還是認為應該先退回開發案後,才有更多彈性空間,之後才能討論在與部落共存共榮的情況下進行開發的可能性。

卡大地布部落光電因應小組召集人陳政宗。(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