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勞動政策傷勞權 移工團體批勞動部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移工聯盟今天(3/13)到勞動部前抗議勞動部近日一系列勞動政策。(攝影:侯百千)

台灣移工聯盟今天(3/13)到勞動部前,批評勞動部近日一系列政策,包括讓(境內聘雇的)漁工適用《勞基法》84條之1,農業、製造業移工外展計畫等,將會讓本來就已經弱勢的移工,處境更加惡劣,形同是「剝削移工救台灣」,因此堅決反對上述政策;來自菲律賓、越南、印尼的移工在勞動部前共同發表聲明,要求政府捍衛移工權益。

勞動部解釋,漁船的船員工作有其特殊性,因此需要更多彈性,而且適用責任制是本外勞都通用,並非針對外勞;而移工外展模式目前則是規劃由農業先行,預計將由農會聘僱移工,以單一雇主的形式,將移工分配到不同農戶,如此一來也更能落實勞動權益,現在還在試辦階段,而製造業外展目前則是由經濟部提出方案,尚在研議階段。

台灣移工聯盟陳秀蓮表示,本來就沒有任何雇主曾經因為沒給漁工加班費而受罰,因此政府所說給與彈性的理由根本就不成立,而過去漁工受到剝削,至少還可以申請轉換雇主,但若未來適用責任制後,恐怕不僅原本加班費拿不到,要去向勞動主管機關申訴也更加困難,原本就惡劣的勞動處境很將更加艱難。

而對於勞動目前規劃的製造業、農業移工外展計畫,陳秀蓮則表示,所謂外展是比較好聽的說法,其實就是將非典型雇用、派遣等模式套用到移工身上,藉由廉價、不穩定的勞工,來降低資本家的成本,所有付出的代價不僅讓移工因為轉換工作環境而適應不良,提高工傷風險,更讓本國勞工也因為容易被替代,而降低整體勞動市場的條件,可說是本國、外國勞工都受害,得利的只有資本家的政策。

陳秀蓮說,現在他們僅抱著微薄的希望,政府可以全盤的考量勞工權益與移工的處境,但就現在的情勢看來是不太可能了,因為政府似乎勢在必行,就是要犧牲勞工來圖利資本家「救台灣」,而這樣不釐清實際缺工問題,與產業轉型的規劃,僅是一昧壓低成本,犧牲勞工權益的處理方式,他們也將持續堅決反對。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