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強拆日迫近 大觀自救會突襲退輔會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

大觀自救會突襲退輔會抗議強拆。(攝影:梁家瑋)

大觀社區預計3月18日拆除,距今(3/11)進入倒數7天,大觀自救會約30人下午1時突襲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在一樓噴上「反迫遷」、「停下怪手」等字樣,要求土地債權人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出面承諾緩拆。警方與自救會於一樓僵持超過1個半小時,過程中警方以「採訪已結束」、「保護記者安全」等理由,禁止記者入內採訪;2時30分左右,自救會要求自行離開,卻立即遭警方強制驅離,1人送醫、8人送警局、其他人則被警備車帶離退輔會。

下午1點,大觀自救會闖入退輔會,在牆上噴字,並大聲喊口號,要求李文忠出面,另一批人則上二樓,於平台舉「還我家園」的布條;自救會與警方在二、三樓展開一連串的追逐戰,最後自救會於一樓大廳遭警方包圍。雙方持續僵持,2點20分左右,退輔會養護處處長林夏富出面,但態度相當強硬,強調一切依法行事,是否緩拆「看你們的態度」。

不滿林夏富的態度,自救會與警方發生一陣衝突,自救會成員鄭宇焱表示,今天是最後一次來退輔會,接下來自救會將採取更高強度的行動,還有7天,看自救會哪一天會去哪、做什麼事情。發言後鄭宇焱號召自救會離開,但警方卻一湧而上,將抗爭群眾抓上警車、警備車;據了解,抗爭群中將以侵入住居罪、毀損罪及侮辱公署等罪名移送檢察官。

李文忠事後表示,自救會要求原地安置,但法律無法這樣處理,甚至有些抗爭者根本就沒住在那,外面都有兩、三棟房子;他說,大觀社區預計拆除51戶,其中30戶沒住人,剩下21戶有2戶是租給別人的,至於剩下的人,退輔會已在板橋租好旅館,看拆除後的實際需求有多少人需要住,較長遠的還是會採取包租代管、租屋津貼的方式來處理。

大觀自救會於退輔會2樓平台舉布條。(攝影:梁家瑋)

自救會遭警方壓制、驅離。(攝影:梁家瑋)

自救會遭警方壓制、驅離。(攝影:梁家瑋)

自救會遭警方壓制、驅離。(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