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318拆大觀! 政院前下跪 居民未獲承諾遭驅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

大觀居民董信雄下跪陳情。(攝影:梁家瑋)

大觀強拆,倒數12天!

3月4日,大觀居民收到新北地方法院公文,大觀社區將於3月18日起全面拆除。今日(3/6),居民再度來到行政院,希望行政院長蘇貞昌出面承諾緩拆,並召開協調會協調安置方案,居民湯家梅、董信雄更下跪求情,但出面接陳情的政院代表僅表示一切依法執行、未獲授權做承諾,雙方爆發衝突,4位陳情民眾遭逮補;而在居民到政院同時,法院執行人員將強拆令貼滿整個社區,強拆似乎已勢在必行。

自救會成員唐佐欣說,社區經過兩年抗爭,好不容易監察院自去年(2018)啟動調查,新北市府也在今年(2019)2月承諾,只要中央點頭,就會配合修改都市計畫(參考),沒想到法院卻在兩天前卻突然通知將於18號拆除;她說,總統蔡英文曾說爭議將獲得適當的處置,「強拆就是蔡英文所說的適當處置嗎? 」蘇貞昌去年大選時回應說,這是中央的問題,但他現在到中央了,對此的處理方式「就是給大觀居民強拆通知嗎?」。

湯家梅、董信雄下跪陳情,希望蘇貞昌出面解決問題,湯家梅更是邊哭邊向政府喊話,她說,她一身是病、無依無靠,孤苦零丁的住在大觀社區,房子是她剩下唯一能遮風避雨的地方,但政府卻用一紙強拆令要求她14天內搬家,收到強拆令後她每天都在哭,完全不知道該搬到哪裡去,帳戶唯一的108塊也被政府凍結了,政府是要趕盡殺絕嗎? 強拆後她要怎麼活下去?「你們良心在哪裡? 你們是人嗎? 讓我們住民無法生活下去!」。

政院由外交國防法務處副處長張洪鈞接陳情,居民希望承諾緩拆,但他表示今日僅是來接陳情,並一再強調政府需依法行政,不能干預司法。自救會則表示,退輔會是債權人,依法就有權要求緩拆,但他則不願進一步回應,僅表示未獲授權對自救會承諾。

因政院代表不願承諾,也不願意由更高層級的官員出面,自救會意圖進入政院,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衝突中4人遭上束帶後帶入政院管束,並在稍後被移送至仁愛派出所,其餘抗爭者則與警方持續僵持近兩小時,後整隊至派出所與遭逮補夥伴會合。

大觀居民湯家梅邊哭邊向政府喊話。(攝影:梁家瑋)

大觀強拆後,沒條件搬走的居民又該往哪裡去呢?。(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