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華航機師罷工》凌晨6點啟動 下午已逾2百人繳證參與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機師工會華航分會今(2/8)早在松山機場召開罷工說明記者會。(攝影:侯百千)

前情提要

機師工會去年8月暫緩罷工〈工會、市長、董座手牽手 機師罷工落幕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華航分會在今(2/8)清晨6點開始罷工,截至今天下午4點為止,台北、桃園、高雄已經有超過2百名機師向工會繳交檢定證(民航局發放,民間飛行人員執照)參與罷工,交通部表示,本次罷工目前影響18個航班、3,000名以上旅客,已組成緊急應變小組,協助國內外的旅客,並將協調勞資雙方解決爭議;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則表示,已和華航勞資雙方協調好,明天下午3時將舉行勞資座談;工會亦表示,有聽說交通部要求資方回應工會訴求,因此願意聽聽看資方的方案。

華航緊急取消飛美、日、港等多處航班(華航航空班機即時異動表);目前華航共有本國籍機師1,209名、外籍127名,工會會員則約900名上下,2月1日通過罷工投票後,工會就預告「隨時開始罷工」,並以簡訊進行罷工演練,有至少700位以上會員回傳。

工會去年(2018)8月就曾通過罷工投票,之後在桃園市政府的協調下,同意暫緩(參考),華航機師、機師工會常務理事陳蓓蓓表示,在過去半年的協商過程中,工會不斷退讓底線,但資方始終態度強硬,仍舊以「增加成本」、「損害公司競爭力」為由,拒絕工會改善疲勞航班、增派人力等訴求,協商可說是「毫無進展」。她指出,「勞動條件之變更需與工會事前協商」去年(2018)8月底,資方在完全未告知工會的情況下,單方面調整、刪減投票日出勤之給薪方式,毀約在先。

此外,資方屢次以言語威脅、懲處等行為,打壓工會幹部,更對外放話、抹黑工會,指工會不願協商;她表示,資方了無誠信,讓協商破局,呼籲資方回應工會訴求,先拿出具體方案,再進行協商,否則罷工將「沒有期限」。華航總經理謝世謙則表示,目前華航已啟動緊急應變措施,有信心維持9成運能,呼籲工會會員盡快回歸到談判桌上,「沒有什麼是不能談的」。

工會共列出五大訴求,包括要求改善疲勞航班,超過8小時以上航班改為3人派遣,12小時以上航班則必須4人派遣,增派人力以改善飛安;副駕駛升訓制度透明化,對相關培訓升遷制度進行改革;要求資方禁止對工會會員施壓、脅迫、秋後算帳,並且與工會達成協議之權益項目由會員專屬;要求資方撤換破壞勞資關係之不稱職主管;要求比照長榮航空年度獎金制度(增加每年第13個月全薪),並納入團體協約,限定會員所有(禁搭便車)等。

2月1號,工會華航分會宣布由於與資方協商破局,再次舉行罷工投票通過,決定重啟罷工;之後交通部就多次協調華航勞資雙方進行協商,但雙方仍持續互相攻擊,工會批評資方打壓工會幹部,並抹黑工會訴求,2月7日機師工會放話「隨時進行罷工」,華航資方則立即向媒體爆料反擊,指出協商破局是由於工會向資方要求放寬酒測標準,還稱不排除公開會議紀錄,讓社會大眾公評;工會反駁此次罷工,從未提出放寬酒測的訴求。

機師正將檢定證(飛行執照)交給工會成員。(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