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三接棧橋預定地 研究確認發現柴山多杯孔珊瑚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環團指出棧橋預定地發現柴山多杯孔珊瑚,中油應立即停工。(攝影:梁家瑋)

電廠基本資料
與本報導相關的電廠資料,點電廠名稱看詳細資訊
(全部的電廠列表請由此進)。

大潭電廠title

大潭

桃園觀塘

4,948
2,400

經濟部稱為供應其天然氣,須建「第三接收站」,引發破壞藻礁生態爭議。

大潭電廠

大潭電廠(台電、桃園觀塘)
現有機組(裝置容量單位為MW)
#1-CC 742.7    
#2-CC 742.7    
#3-CC 724.7    
#4-CC 724.7    
#5-CC 724.7    
#6-CC 724.7    
#7-GT 600 2017上線 僅GT
合計 4,984.2    
興建中機組
#7-ST 313 預計2024上線  
#8-CC 1,124 預計2022上線  
#9-CC 1,124 預計2023上線  
合計 2,561    
說明

【現況】

現有7個機組共4,984.2MW裝置容量,為全球第四大天然氣電廠,未來7到9號機接完成併聯後,裝置容量將超過7,000MW,躍居全球最大天然氣電廠。

為緊急供應2017年夏季用電,7號機於2017年7月,在未完成蒸氣發電機(#7-ST)的情形下,緊急上線。#7-GT原預計2019年底下線併裝ST,但2020~2022年供電又出現缺口,台電提出環差,希望延後#7改裝的時程,2019/11/13通過環評大會審查。

【爭議問題】

目前天然氣供應,是透過海管,由台中接收站或永安接收站提供,經濟部以「供應大潭電廠天然氣」為由,堅持於觀塘興建「第三接收站」,引發破壞藻礁生態的爭議。

最後編輯:2021/5/21


前情提要

過去三接預定地的柴山多杯孔珊瑚存在與否,屬於未確定狀態,現在中研院研究員陳昭倫的研究,已經證實其存在,關於三接與藻礁生態議題,請參閱:〈環評今定輸贏 帶你看懂「三接vs.藻礁」最終戰局

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去年(2018)10月8日表決通過環評,中油已開始進行前行圍堤工程,待明日(1/31)內政部海岸管理審議會專案小組通過審查、再送海審大會確認後,即可全面動工;今天(1/30)環團召開記者會,指出中研院研究員陳昭倫已於1月23日,趁潮差最大時再赴大潭進行實地研究,於三接棧橋預定地發現柴山多杯孔珊瑚,環團呼籲中油應全面停止三接所有開發,啟動替代方案。

過去中油多次縮減三接規模,號稱縮減後已避開所有柴山多杯孔珊瑚,但環團質疑新方案仍未能完全迴避藻礁、珊瑚,如棧橋區就疑似有柴山多杯孔珊瑚分布,中油則用已派潛水員下去、未有發現回應;今年(2019)1月22日至24日,是年度潮水最低的日子,陳昭倫再赴大潭進行實地研究,他指出,這次調查於棧橋預定處發現多束柴山多杯孔珊瑚,亦發現從未於桃園發現過的三種罕見珊瑚。

陳昭倫說,他於三接工業港防波提預定處附近,亦發現一處直徑超過110公分的「多杯孔珊瑚島」,中油雖未直接於此處動工,但珊瑚島緊鄰防波提,未來動工勢必對其產生影響。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表示,中油說棧橋沒有柴山多杯孔珊瑚,但陳昭倫卻發現有生存的證據,這在法律上代表環現差時環境現況調查不清楚、減輕對策沒有效果,環現差違法證據明確;他說,環現差時環團就說調查不足,應等詳細研究出來後再做決定,政府卻非要在沒有事實基礎的情況下,就投票做出決定,這不僅傷害環評制度,亦傷害政府公信力,政府應立即停止目前方案,另找替代方案跟場址,不要再拖延國家往前走的步伐。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林惠真說,農委會林務局去年委託學者進行大潭生態調查,研究團隊經9個月的研究後,發現三接所在的G1、G2區在物種多樣性、數量都優於觀新保護區,藻礁部分至少有17種珊瑚藻新種、3種耳殼藻新種、5種胭脂藻新種;環團表示,研究證明此處生態相當豐富,桃園市長鄭文燦應立即撤銷三接施工許可,並啟動大潭藻礁相關保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