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石虎危機帶出前瞻問題 環團要求暫停「水環境計畫」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環團、立委要求暫停前瞻水與環境計畫(攝影:梁家瑋)

日前苗栗縣卓蘭鎮公所在大安溪畔闢建「石虎(大安溪濕地)公園」,引發破壞石虎棲地,在引起與論關注後,去(2018)年12月26日,在經濟部水利署與苗栗縣政府協調下,卓蘭鄉公所同意暫時停工,餘下工程破壞後,棲地復育的問題(參考)。此計畫經費來自於前瞻水環境建設中的「水與環境」計畫,1月4號,多個環團與立委召開記者會,指出這並非「個案」,「水與環境」已變成「水泥環境」,他們要求暫停執行水與環境預算、盤點已通過的204個點,並落實資訊公開與生態檢核。

台灣石虎是一級瀕臨絕種野生動物,全台數量估計不到500隻,而卓蘭鎮140縣道旁閒置國有地是一處石虎覓食棲地,日前卻遭踢爆正大興土木建設「石虎公園」;石虎保育協會指出,該計畫之經費來自前瞻「水與環境」計畫下的「苗栗縣大安溪生態景觀改善」,但計畫名稱看似以生態為考量,實質上卻是破壞石虎棲地的水泥工程。

台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副教授廖桂賢指出,石虎公園不是個案,苗栗大安溪生態景觀改善計畫上位計畫是「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但計畫雖號稱將改善水環境,但很多個案中都是破壞、不是改善,參與執行的地方政府欠約生態教育,水環境改善不是要水泥建設、讓他看起來綠綠的就好,而是應建立生態系統服務為本的建設。

行政院工程會雖訂定「公共工程生態檢核機制」,號稱將工程生命週期分為工程計畫核定、規劃、設計、施工與維謢管理等作業階段,並各階段由具生態背景人員配合辦理生態檢核及保育作業,讓工程方案也能融入生態保育概念,並達成「公民參與」、「生態公開」兩項目標,環團卻指出,計畫雖有公民參與、生態檢查,卻只是「走流程」而已。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執行長凃又文舉例,台中南勢溪整治計畫造成南勢溪河段中「竹枝工法」栽種的竹林率先遭破壞,該計劃設計階段確實做到公民參與,公民團體亦表示反對意見,但地方政府只是聽聽民眾意見,卻完全沒採納;大肚山學會召集人吳金數說,政府確實有做生態檢核,調查結果顯示沒有重要生態發現,但民間生態愛好者只是去基本的走了一圈,就發現該地是台灣南海溪蟹棲地,地方政府只做表面功夫,調查根本沒有踏實地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