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鹿鳴堂保留否?今天審 台大學生會:維護學生權益,應拆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11/29,台大學生會召開記者會,呼籲文資會應讓鹿鳴堂「意象保存」,否則將會影響學生權益與公共安全。(攝影:侯百千)

前情提要

台大鹿鳴堂原訂於今年(2018)7月中拆除,但經文資團體提報新事證後,重回文資審議的程序,8月27日,北市府文資審議會討論後仍對去留無共識,決定「全體委員再次會勘後再審」,台大鹿鳴堂去留仍無定論。〈尚未入土的鹿鳴堂 和因此(?)無法出世的台大卓越聯合中心

「意象保存」對上「全棟保留」,台大鹿鳴堂今天(11/30)上午將在台北市文資會議審議,台大學生會昨天(11/29)召開記者會,呼籲維持去年(2017)9月所做出的「意象保存」決議,拆除鹿鳴堂並另建紀念館,否則將導致鄰近的「卓越聯合中心大樓」因為綠建築標章等因素無法取得使用執照,無法正式啟用,會讓台大學生權益受損,更還可能有公安疑慮。

台大學生會會長吳奕柔說,鹿鳴堂影響「卓聯」的使用執照與環評要求的綠建築銀級標章,讓台大學生無法使用學生餐廳等服務,戲劇系學生也無法使用新地下劇場,嚴重影響台大學生的受教權益與生活機能;另一方面,「卓聯」與鹿鳴堂相連的出口,原先預計以戶外開放式階梯,做為劇場疏散通道,但因為鹿鳴堂現在無法拆除,僅能在與鹿鳴堂相隔20公尺的距離下,以暫時的狹長樓梯作為逃生通道,未來若「卓聯」劇場啟用,在人潮擁擠時恐有公安危險。

「卓聯」於2013年6月18日,於環保署環評大會上,與台大總校區之教學大樓二期等7件新建新建工程,一起通過環評,當時環評會議決議,要求取得「銀級綠建築標章」,綠建築標章為取得使用執照後申請,故環評決議不影響「卓聯」的使用執照,但取得執照後,若無法通過台灣建築中心核發的「銀級綠建築標章」,則可能有違背環評決議的問題。(圖片來源:環保署第235次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會議記錄

全棟保留的經費也是問題之一,台大學生會福利部副部長蔡庭勳說,鹿鳴堂若要全棟保留,維修經費可能要花超過8,500萬以上,卻沒有任何政府的預算支援,僑委會在今年9月底亦表示「預算有限,沒有能力協助台大」,而在沒有資金的情況下,硬是要全棟保留,恐怕鹿鳴堂未來也可能會變成一棟「勉強維持軀殼的危樓」,因此認為「意象保存」才是更好的方案。

吳奕柔說,過去數月以來,學生會、校方與文資團體開過許多次私下的「共識會」,但是文資團體堅持「全棟保留」一步不讓,雙方沒有共識,而學生會與戲劇系學會今日自發性召開記者會,並非僅是就學生權益與新大樓,也並非不在乎文資保護,而是認為校方的「意象保存」方案,以1,100萬經費融合鹿鳴堂的建築構件,興建60坪純粹的展覽館,比起「全棟保留」2002年就被重新裝潢成台大劇場的鹿鳴堂,更能彰顯僑務回憶與見證歷史集會,因此才在審慎評估後,支持校方的方案,只希望文資審議會能夠維持去年9月做出的「意象保存」決議,讓台大學生的權益不受損,並擁有安全的受教環境。

學生會指出,卓越聯合中心面對鹿鳴堂的出口,原先預計做戶外開放式階梯,作為劇場疏散通道,但因為鹿鳴堂現在無法拆除,僅能以暫時的樓梯作為逃生通道,未來若「卓聯」劇場啟用,在人潮擁擠時恐有公安危險。(攝影:侯百千)

林怡君提出北市府會議紀錄,指出「卓聯」使用執照可以脫鉤。(提供:林怡君)

對於台大學生會的說法,搶救台大鹿鳴堂發起人、台大校友林怡君指出,今年9月北市府已召開專案會議,確認鹿鳴堂與「卓聯」使用執照與綠建築標章、環評決議都無關,且認為學生提出的公安問題沒有法律依據,希望台大校方、學生不要再編造謊言,應回歸公共議題的事實進行討論,也呼籲文資會議讓鹿鳴堂「全棟保留」。

林怡君指出,北市府在9月召開專案小組,會後會議紀錄已明確表明鹿鳴堂保存與「卓聯」啟用無關,事實上卓聯完工便可申請使用執照,只是因為鹿鳴堂審議暫定古蹟期間,它依然在施工尚不能啟用,不應錯怪鹿鳴堂;林怡君說,校方與學生代表有參與專案小組,早已知情使用執照可以脫鉤,綠建築標章、環評亦不會影響,不懂為何依然用錯誤的言論作為依據,不對外誠實說明,讓她感到相當無奈與挫折;另一方面,對於公安問題,林怡君表示「卓聯」使用執照不包含戶外樓梯,該工程也尚未招標,說卓聯沒施作戶外樓梯會影響公安,並沒有法律依據。

而對於經費問題,林怡君認為台大不應以消極地態度面對,而是應積極的想方設法進行保存,如設立「文化資產保存活化基金會」,向社會各界募款,一同保存台大校內眾多的文化資產,讓文資可以永續經營,不然鹿鳴堂只是台大校內其中一例,若總是用「沒有經費」作為理由,恐怕所有的文資都會被校方視為負擔;而目前林怡君已經以僑胞與社會各界為目標,發起聯署,希望保留鹿鳴堂成為台灣首座僑務博物館,未來若成案,也將為鹿鳴堂募款。

而鹿鳴堂是否會在明日文資審議被全棟保留?林怡君有信心,她表示,過去數月文資會三度會勘,全數文資委員都有出席,其中有13位文資委員肯定鹿鳴堂文資價值,8位特別提出必須實體保存,已達通過標準,認為委員們只要維持先前會勘的價值判斷,鹿鳴堂應可順利全棟實體保留。

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則表示,審議會的討論將就文資價值做判斷,而非公民意願判斷,但委員會尊重公民意願,原則上仍要回到文化資產價值審議(參考);而台大校方、學生與文資提報人在會前隔空交火,而鹿鳴堂是否留存,又是以什麼方式留存?今天應會揭曉,最終決定權仍在文資會議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