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公投帶風向 延役重啟政治決定 反核運動面臨重大挑戰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侯百千

10項公投通過7案,依據《公民投票法》第30條第1項規定,這7個案子,有相當不同的法律效果。

7項公投,3種效果

其中,影響最直接而立即的,應該是第1款的「法律複決」公投,公投標的的法案,在中選會公告起3天,就自動失去效力,7案中,屬於「法律複決」的,只有第16案,其標的是《電業法》第95條第1項,「核能發電設備應於2025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的「2025非核家園」條款,中選會綜合規劃處處長高美莉說,中選會將在11月30日召開委員會,並於當日正式公告這次公投結果,也就是說,如無意外,「2025非核家園」條款,將在12月2日失效。

至於第10案「民法婚姻限一男一女」與第12案「同性婚姻立專法」,則屬於第2款「立法原則創制」,行政院應在3個月內研擬草案並送立法院,且立院應於下一會期休會前完成審議;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行政機關將在3個月內提出保障同性婚姻的專法送入立院審議,至於是否通過專法,或是仍有委員提《民法》修正,則屬於立委職權,行政院尊重立院(參考);下一會期,挺同於反同將在立法的戰場上,近身肉博。

而第7案「每年降1%火力發電廠」、第8案「禁建或增燃煤發電機組」、第9案「反對開放日本福島五縣食品」、第11案「國中小學不實施同志教育」這些都是第3款的「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7、8、9創制;11複決。)《公投法》第30條第3項只規定,「應由總統或權責機關做『必要處置』」,但未有明定何為必要處置,效力應該是最低的。

核災食品、火力發電、燃煤電廠,公投已不是重點

對於第9案,衛福部長陳時中僅表示,衛福部對各類食品開放與否,以安全為唯一考量(參考);對第11案,教育部說,將配合行政院後續規劃期程,依法進行後續處置作為,於符合《憲法》平等權保障及《性別平等教育法》立法精神之原則下,檢視相關規定及內容,進行必要處置(參考)。

「重大政策創制複決」的效力低,政府可以選擇性遵守,為其政策找到正當性基礎,像是「開放日福島五縣食品」進口,本來是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美國退出後,現在由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的敲門磚。

目前以「地區別」限制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的國家,僅有與日本緊鄰的中國、韓國與台灣而已,中國在與美國貿易戰壓力下,與日本融冰,對此態度已經有所鬆動,韓國更是在今年2月,在WTO仲裁落敗(參考),民進黨政府向來積極推動參與CPTPP,未來順勢而為,開放福島五縣食品,恐怕勢所難擋,而公投第9案通過,大概也只是在日後開放爭議中,多一個「相罵本」而已。

至於也沒有強制力的第7案與第8案,則因為「能源配比」問題,與第16案相牽連。

核四封存,預算被刪、燃料棒運出,三座運作中核電廠中最晚的核三廠2號機,執照在2025年5月17號到期,這是2025年所有核電廠都將停止運轉的背景,「非核家園條款」廢不廢,與此本無關係,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政府仍將持續推動「2025非核家園」,不會重啟核四,且核一核二的申請期限已經過了、確定無法展延,政府目前也沒有申請核三延役的規劃(參考);經濟部能源局副局局長李君禮也表示,這次公投法效力不大、意義也有限「初步看,沒有具體影響,主要是這次公投的命題沒有強制性(參考)。」

延役、重啟,民間反核運動陷入重大挑戰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時報今天(11/27)一篇「帶風向」的報導〈賴揆鬆口 核電廠延役有譜〉,指稱「據知情高層透露,台電已就核二、三廠延役的法規、技術及時程等攤開整理,並將評估完整方案後,交由行政院決定」,這到底是「知情高層」要帶風向,或者中時自己要帶風向,不知道,如果先把法規和時程攤開看,已經進入除役階段的核一廠延役的可能性低,可以先不討論。

至於核二廠,目前在「除役計劃」審查的階段,此時如果要延役,依據〈核子反應器設施運轉執照申請審核辦法〉第16條的規定,最少要在執照有效期間屆滿(1號機2021/12/27、2號機2023/3/14)前5年至15年提出,用最少的5年看,如果〈辦法〉不修,台電公司立即提出「延役計劃」,則核二廠是趕得及在2025年以前延役的,不過在2個機組執照到期後,到延役開始日前,是不能運轉的。

而核三廠延役的障礙則更小,依照1號機執照到期日2024/7/26計算,只要在明年(2019)7月底前提出「延役計劃」,就可以無縫接軌,持續運轉。

當然,目前核二廠延役還有另外的問題,就是兩個機組燃料池滿,用過燃料棒無法退出,乾式貯存場被新北市政府以「廢水逕流」許可卡住,無法施工,但即便核二廠提出,並通過延役,本來勢必有一段時間不能運轉,已如前述。這段時間,可以處理新北市拒絕發照,以及乾貯興建的問題;不過,即便目前計劃中的乾貯興建完成,其燃料棒空間,也不足以支撐核二廠長期運作,到時,可能就是更多的乾貯計劃,或重啟將燃料棒運出「再處理」的計劃。

至於擁核方已經計劃提出「核四重啟」公投,2020年再綁總統大選,不過,既然「2025年非核家園」條款已廢,民進黨政府也可以在2020年之前,重啟核四計劃,避免再次遭到核四公投干擾選舉的危機。

簡單說,雖然廢除「2025非核家園」並不會對廢核期程產生實質影響,但多年來對廢核,始終踩在「坐高山看馬相踢」位置的民進黨政府,未來看政治風向辦事的態度,在慘敗之後更加不會改變,民間反核的力量,在遭逢公投重挫之後,核二、三廠延役與核四重啟等,巨大挑戰馬上接踵而至。